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張大千、黃君璧Zhang Da-Qian、Huang Jiun-Bi

1899-1983、1898-1993

看松露滴身、行楷七言聯(二件一組)

NT$ 2,500,000-3,500,000
RMB¥ 500,000-700,000
HK$ 625,000-875,000

  • 媒材/尺寸

    鏡片 設色、水墨 紙本, 88x44.5cm、134x34.5cm

  • 款識

    (張大千)
    步壑風吹面,看松露滴身,壬戌端午前二日拈老杜句寫此,八十四叟,爰。
    鈐印:張爰之印、大千居士、摩耶精舍
    (黃君璧)
    巖前拄杖看雲起,松下橫琴待鶴歸,
    鈐印:(引首)白雲堂、黃君璧印。君翁。

  • 來源

    說明:「前庭迎客松」摩耶精舍的迎客松、柏均為韓錦田捐贈。
    附圖臺北《故宮文物月刊》

  • 賞析

    本件係由蜀、粵兩大師畫師書畫合壁,張大千作於1982年端午前二日以杜甫詩意「步壑風吹面,看松露滴身」畫此,據涉翠山莊主人韓錦田追憶當年,大千先生當年寄了摩耶精舍賀年卡(如附圖)給韓錦田,1982年對大千先生來說非常特殊,當年生日獲蔣經國總統頒贈中正勳章,以表彰其藝術成就與貢獻,這也是第一位藝術家獲此最高榮譽的。因此大千先生心情也非常的愉悅,韓錦田每週均探望張大千,並協助整理園中盆栽,其中摩耶精舍內盆栽即是黃山松為大千致愛,此松與張大千可以說是「南北東西只有相隨無別離」,(附圖張大千賞松合照)韓錦田說植栽的天性即是「垂柳、曲柏、直松」,畫中的松樹即是自然直挺生長,此畫大千立於松前,松干挺直,松針較寬,短促出筆略帶圓弧形,六七筆成一組,墨氣潤澤而極盡變化,是情韻兼長的作品,端午之後繪成此看松,具自然生態之趣,即今日於摩耶精舍梅丘旁的老松,石濤與張大千均愛松且喜畫松,曾見清湘石濤即以此杜詩意為畫,今大千再拈杜詩意境繪成「觀松圖」,石濤與張大千均是取其詩意構圖,隨情緒心境遣用畫面,而非與杜詩全意相關,兩人之意實可相通,而以詩、畫互動意趣的生衍嬗變,正藉此展開。

    另為黃君璧所書「巖前拄杖看雲起,松下橫琴待鶴歸」行楷七言聯,聯文內容與張大千觀松圖結合成一整體,恰合懸於書齋之中,令人體悟明代高濂在《遵生八箋》便說:「時乎坐陳鍾鼎,凡列琴書之中,簾櫳香靄,欄檻花妍,雖咽水餐雲,亦足以忘饑永日,冰玉吾齋,一洗人間氛垢矣。」

    藉由張大千、黃君璧兩位大師對書、琴、畫、品茗、賞花、遊園、清談這種文人雅趣的情境與藏家共同欣賞感受。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