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寒操、葉公綽、張維翰、岑子和、萬耀煌、香翰屏、何公自等人Liang Han-Cao、Ya Gung-Chuo、Chang Wei-Han

1898-1975、1881-1968、1886-1979

《廣東第一聖人何彤先生盟友書札冊》

NT$ 50,000-80,000
RMB¥ 10,000-16,000
HK$ 12,500-20,000

  • 媒材/尺寸

    冊頁 水墨 紙本, 尺寸不一

  • 來源

    上款人:何彤

  • 賞析

    革命先賢葵明何彤先生,廣東順德人生於1891年民國紀元前二十年七月初三,於1972年民國六十一年七月廿二日在台北逝世,吾粵中今之君子人也,德高望重,說者喜以聖人高之,蓋慨乎末世,欲求一能躬行實踐孝、慈、勞、淸、愼、勤、之君子,正不易易也。先生在享壽八十二年中,淸朝末年,考進廣東黃埔陸軍小學,後來升入南京陸軍中學,並畢業於保定陸軍軍官學校第一期步兵科,投身軍旅,參加革命。服務軍政幾六十載,以言軍階,為保定一期,與古滇李伯英黃崗萬武樵諸老為同期同學,歷任副官長、副師長、旅長、參加討袁、護法、東征、等革命戰役、卓著功勳,允稱近代軍中之老前輩,粵中名將李伯豪、鄧劍泉諸公、固曾出其門下。以言政事,歷職兩廣緝私局長、軍糧處長、汕頭巿長。民國初年在廣東陸軍小學任敎,後來的百粵名將中,不少是他當時的學生。革命軍東征的時候,何葵明先生任旅長,曾參加潮梅之役,以後歷任軍職,迭著勳勞。中年以後從政,曾先後出任廣東汕頭巿巿長、廣東省政府委員兼民政廳長、內政部政務次長等職,又曾當選廣東省參議員及省參議會副議長,在中央及地方服務,都有不少貢獻。來台以後,歷任中樞要職。何彤事親至孝,秉政勤忠,治軍英勇,廉介從公,謙和接物,信義待人,為師可敬,為友可親,能文能武,朝野共欽,為將不驕,為官甘霖,嚴而不厲,勞而不矜,起居有節,動靜敬恆,世人以他的道德超群,譽為「廣東聖人」。今日帝圖徵得此冊於1940年代至1960年代的盟友手札,其中有同盟會葉公綽、張維翰、岑子和、辛亥革命湖北省主席萬耀煌、國大代表廣東代表香翰屏、武漢國民政府交通部秘書梁寒操、及何公自書詩稿等等,並由旅台著名信札研究前輩張壽平教授題簽。足見此冊當為廣東賢達重要書札冊,極具文獻及歷史考證價值,殊為珍貴,望各方家關注。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