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柳塘雙駒圖(陸芳耕舊藏並書詩堂)

NT$ 1,500,000-2,500,000
RMB¥ 300,000-500,000
HK$ 375,000-625,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設色 紙本, 65.5x35cm

  • 款識

    書:柳色知春暮,斑駒待歸舟,展卷人何在,西山白雲悠。故友溥心畬先生遜清貴冑詩書畫三絕,此柳塘雙駒圖曾在台北溥老畫室樓下李宅張掛有年,後歸芳耕收藏茲以摯友森榮兄搜雅堂丹青謹持奉以誌鴻爪。時在丁丑暮春,陸芳耕。畫:晚涼看洗馬,森木亂鳴蟬。心畬。

  • 鈐印

    陸芳耕印(朱)、溥儒(白)。

  • 來源

    出版:《遺民之懷-溥心畬藝術特展》,P189,國立歷史博物館。

  • 賞析

    此件設色雙駿圖,原藏家陸芳耕大醫師,即溥氏於台北臨沂街居住時的西醫,因為是溥氏鄰居,故多有往來,溥氏如有古董書畫也介紹陸醫師收藏,陸醫師因非常喜愛溥氏的書畫,故於 50-60 年代間即刻意收藏其精品書畫。此畫係陸醫師於台北臨沂街購藏於李媽媽處,溥氏曾於仁愛路雲和街李媽媽樓房上開班授徒,當時陸醫師比鄰而居,每每經過均見此畫,朝思暮想終得此寶並誌其因緣。今此畫於美返台,各方家得見此雙駿圖,讓肖馬及喜愛馬的藏家都可好好賞玩,雙馬構圖生動描繪了馬的颯爽英姿。用筆線條剛健有力。當是溥氏繪馬的精心之作。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