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硃砂鍾馗

年代:1946

NT$ 1,500,000-2,500,000
RMB¥ 300,000-500,000
HK$ 375,000-625,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硃砂 紙本, 95x48.5cm

  • 款識

    終南正氣何軒昂,峨冠博帶髥乎張,赤霄之劍誅天狼, 白羽為箭摧攙槍,霓旌矯矯凌風翔,鬼伯道左相迎將,天漢之水流湯湯,豈容小醜跳池潢,亦如春嵬狐與獐,魔年震敗無逃藏,高覲上帝白雲鄉,作為雅頌歌明堂。丙戌端陽溥儒。

  • 鈐印

    一壺之中(朱)、溥儒之印(白)、心畬(朱)、二樂軒(朱)、順德羅家寶藏書畫印(朱)。

  • 來源

    《渡海三家收藏展-張大千、溥心畬、黃君璧》,P139,國立歷史博物館。

  • 賞析

    溥氏喜繪鍾馗,善畫各類型逗趣的鍾馗,決不血腥可怕嚇人。溥氏將自已化身為鍾馗,用各種生活時事來作畫題,反映時局的變化,此幅硃砂鍾馗,1946 年繪成並鈐蓋「 二樂軒 」印,尚在大陸時期,應是臨古稿本精品,以硃砂描繪,線條自然流暢,端陽節前繪此來招鴻運福祿鎮煞之意,此稿於台北歷史博物館亦藏有一件同一稿本設色大畫及溥心畬書畫全集第三冊人物篇,第 90 頁,亦有設色鍾馗圖出版 ,可見溥氏對此稿本非常喜愛,是其一稿多畫的名作。中國歷史上的繪畫名家多作驅鬼圖、捉鬼圖,然溥先生筆下的鍾馗卻不同於以往的鍾馗。其畫面表現既不是驅鬼、捉鬼的鍾馗形象,也不是威嚴、豪氣的鍾馗形象,而是散發文人氣息的鍾馗,此已成為寒玉堂風格的鍾進士像,也讓後人將鍾進士兇險的面目改成了可愛的形象,也是對鍾馗的現代解讀。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