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松巖飛瀑圖卷

NT$ 1,500,000-2,500,000
RMB¥ 300,000-500,000
HK$ 375,000-625,000

  • 媒材/尺寸

    手卷 水墨 紙本, 12.2x107cm、12.2x68.2cm、12.2x33cm

  • 款識

    (卷首)西山先生山水小卷精品,江兆申恭署。(本幅)抱穴寒濤急,穿嶺碧影流,鶴疑秦代色,僧訝晉時秋,百尺殊風雨,千尋近斗牛,恐隨笙吹去,真與赤松遊。戊戌十月為昌蔚先生作,心畬。(後跋)西山先生好以小幅作卷冊,每值閒逸,則以之為遊戲,不矜不滯精彩入神,朋好中每有得知者,蓋志不在傳世,但自娛娛人,故一切羈累豁然盡去耳。昌蔚兄出示此卷留齋中近半載,而不欲歸之,後乃苦索,知不可強奪也。因識卷尾以璧趙,倘非藺之固守又安知能定歸藏府否也。甲寅春江兆申謹識。

  • 鈐印

    溥儒之印(白)、江兆申鉥(白)x2、茮原(朱)x2。

  • 來源

    上款人:陳昌蔚

  • 賞析

    上款人:
    陳昌蔚(1907-1997),曾任中國石油公司總經理,後借調至外交部,派駐泰國擔任文化參事長達十一年,回臺後任故宮博物院顧問、歷史博物館研究員等職。
    此卷係溥心畬先生於戊戌(1958年)年所作;是年,應女弟子姚文莉女士(盤谷銀行創辦人之妻)之邀,前往泰國舉行畫展。期間受中華民國駐泰文化參事陳昌蔚先生細心照料,遂作此卷表達感謝之意。整體畫面以素墨表現,勾勒出山勢的高峻與松樹的蒼勁;遠景由右至左呈現出山石層層堆疊,飛瀑臨空而下,近景則以奇松左右呼應,完美呈現出溥式山水清麗秀雅的韻味。此作由陳昌蔚家族收藏至今,其間更由江兆申先生恭書引首、題籤,並作長跋;由內文中 ”留齋近半載,而不欲歸之”,可以清楚的體現出江兆申先生,對於老師所作之松巖飛瀑圖卷的喜愛。但江老知其不可強奪也,便於卷尾上記錄這段當年的趣事。

    綜觀溥老存世的作品中,甚少有作品可以如此完整的紀錄,兩位藝壇巨匠,江兆申先生對於恩師溥心畬先生的崇敬之情。而此作,品項完美,原裝原裱,傳承有序,完整的保有當年的原貌,實為一件不可多得的逸品。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