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曾國藩Tseng Guo-Fan

1811-1872

楷書八言巨聯

NT$ 4,000,000-6,000,000
RMB¥ 800,000-1,200,000
HK$ 1,000,000-1,5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水墨 黃蠟箋紙, 240x52.8cm x2

  • 款識

    攬英接秀,有朋自遠、探賾窮神,為學者宗。葵房姻兄鑒,滌生曾國藩。

  • 鈐印

    滌生(朱)、曾國藩印(白)。

  • 來源

    著錄:《曾國藩楹聯嘉言》,湖南人民出版社,2009年,P.58。

  • 賞析

    本件八言巨聯收錄於《曾國藩楹聯嘉言》一書,此聯文係由莫友芝集漢碑文句而成。莫友芝(1811-1871)為曾國藩湘軍戎幕,長期輔佐曾國藩,亦是詩文唱作之同好,兩人均喜書法,莫友芝所撰句聯,定收錄於聯集保存,今於寶島得見原跡,作品保存完好,蠟箋呈現膠煙寶光,狀態極佳可謂紙墨佳善,為曾國藩巨聯中具代表性的書作。

    史載曾國藩戎馬倥傯之間,亦不廢讀書習字,盡見書生本色。他曾論書雲:予嘗謂天下萬事萬理皆出於乾坤二卦。即以作字論之:純以神行,大氣鼓蕩,脈絡周通,潛心內轉,此幹道也;結構精巧,向背有法,修短合度,此坤道也。凡幹以神氣言,凡坤以形質言。禮樂不可斯需去身,即此道也。樂本於幹,禮本於坤,作字而優遊自得真力彌漫者,即樂之意也;絲絲入扣,轉折合法,即禮之意也。

    偶與子貞言及此,子貞深以為然。可見這問功名蓋世的中興名臣對於書法亦以一種宏觀的哲學把控之,與書法同好何紹基尚能有相同的體悟,對他而言甚是一種「體道」的修行,剛柔並濟,力致中和之美,是其一生的書學追求。此聯糅合柳公權、趙孟頫為一家,紙佳而墨妙今再度面世,完好如昔,尤如神物護持殊堪難得。以曾國藩自撰論書語評析當得:「一種神光活色浮於紙上」,確為識者所寶愛。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