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于右任Yu You-Ren

1879-1964

碑體五言聯

NT$ 800,000-1,500,000
RMB¥ 160,000-300,000
HK$ 200,000-375,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水墨 紙本, 148x38cm x2

  • 款識

    才子樽前畫,將軍石上
    銘。于右任。

  • 鈐印

    右任(朱)、于(朱)。

  • 出版/備註

    日本重要藏家舊藏

  • 賞析

    本件書贈海上畫家王師子碑體大對聯,右老係集宋黃庭堅《次韻師厚病間十首》詩詞,文曰:開田種白玉,飽牛事耕犁。 雨露非無澤,得秋常苦遲。 猛虎擅文章,斑斑被諸兒。 長松抱勁節,惟有歲寒知。下聯係集《次韻高子勉十首》鑿開混沌竅,窺見伏羲心。有物先天地,含生盡陸沈。伐山成大廈,鼓橐鑄祥金。三尺無弦木,期君發至音。

    最為難得者此聯鈐蓋吳昌碩為右老所製「啼血乾坤一杜鹃」名印,此印未有機會隨右老渡海來台,故今能於帝圖拍賣會首次相見,實屬可貴也。亦是珍藏右老書法作品的亮點藏品,敬請諸藏家多予觀注。

    用印說明:
    印文之杜鵑,又名杜宇、布穀、子規、望帝、蜀鳥等,據說鳴叫即喚“子歸,子歸”或“不如歸去”。杜鵑在古詩意象裡有“杜鵑啼血”的典故,是悲哀傷感的一個代表。杜鵑鳥意象自古以來就是文人墨客的常詠之物,關於它的詩詞數不勝數,文化意蘊豐富多彩。歷代詩人以杜鵑鳥為指代物抒發遊子思親懷鄉的佳作也不在少數,近現代著名書法大師、草聖于右任先生也曾寫過一首關於杜鵑的名作——《出關作》,曰:
    自斷此身休問天,餘生歲歲滯關前。
    逐塵京洛雙黃鵠,啼血乾坤一杜鵑。
    眼底河山悲故國,馬頭風雪憶當年。
    殷勤致謝關門柳,照見行人莫妄牽。

    1909年1月30日,于右任先生的父親于寶文(字新三)病逝,于右任得信後,從上海潛返故里奔喪。送喪時,風聞捕快(于右任當時因在上海辦報遭到清廷通緝)將至,于右任先生在父親棺木入穴後,即從墓地逃去。東出潼關時,他撫今追昔,百感交集,寫下了這首《出關作》。通過傾訴自己的赤誠愛國得不到昏庸的清政府的諒解,千里潛還故鄉,被迫倉皇出關,抒發了于右任先生有家難歸、亡命他鄉的悲憤之情。
    之後,于右任先生還將自己詩作中“啼血乾坤一杜鵑”一句取作筆名,寓有思鄉憂國的雙重含義。于右任大陸時期特請篆刻大師吳昌碩為製啼血乾坤一杜鵑”閒章,對于右任來說意義極為重大。
    上款人師子係王師子(1885—1950)原名偉,字師梅,四十歲後改名師子,一度寄居上海麥加里,因諧音別署墨稼居士,江蘇句容人。歷任上海美專、中國藝專、新華藝專等國畫教授。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