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張大千Zhang Da-Qian

1898-1983

張大千致張目寒灊霍峨眉圖信札

NT$ 600,000-1,200,000
RMB¥ 120,000-240,000
HK$ 150,000-300,000

  • 媒材/尺寸

    鏡片 水墨 紙本, 25x35cm x2

  • 款識

    識文:
    寒弟:
    所寄
    灊霍峨眉內附臺老伯壽畫及新衡、子惠、實秋、仲英諸畫,想已收到,取時麻煩否,付款若干,上星期五又寄上大冊頁一函共38頁,寄到仍乞墊付運費,此畫專為付印之用請弟保存不必與人觀閱也,日內將再寄大幅若干幅,兄二十三日忽又感冒,至飲食不下咽,昨日注射一次今日略好,元月四日赴紐約住一星期,轉金山盼 弟回信交金山友人邱永和兄轉嶺梅迄無消息,不知去港抑在臺也,昨日收到許大使紹昌交來支票,三千二百七十元煩 弟電話岳軍兄祈釋念也,十二月二六日。兄爰頓首。回信交 邱永和君(簽字筆書寫英文地址)1967年書札。

  • 賞析

    函中所記「灊霍峨眉」即1967年大千先生為義弟張目寒68歲壽而畫。畫作部分以淡墨打底,以大青綠墨覆蓋,並潑灑白粉,見春山雪飄,一片祥瑞之氣;書法部分則以大字行書自寫七絕,詩的開頭寫有「灊霍峨眉」,點出張目寒與張大千的籍貫分別是安徽霍邱和四川內江。而畫中兩座對視的白頭山,正映襯了峨眉山和又名灊霍的天柱山,也有兄弟二人當時年近古稀、白頭相對之意。此畫於2018香港蘇富比拍出天價,續創大千頂盛潑彩天價。今讀此札亦可與佳構相互應證。信札內容多關心友人情況及擔心彼此身體健康的問題,亦可查考當時與大千先生往來的收藏家,邱永和先生於美國購藏大千佳作,亦於紐約蘇富比拍出天價。
    註:邱永和、吳忠媖與邱扶輪修女,邱氏家族兩代傳承,以極大的熱忱收藏中國書畫。其收藏包括家族好友、著名畫家張大千的傑出作品。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