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臺靜農Tai Jing-Non

1902-1990

行書集姜白石句十七言聯

NT$ 3,000,000-5,000,000
RMB¥ 600,000-1,000,000
HK$ 750,000-1,25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水墨 紙本, 365x49cm x2

  • 款識


    歌扇輕約飛花,高柳垂陰,春漸遠汀洲自綠;畫橈不點明鏡,芳蓮墜粉,
    波心蕩冷月無聲。
    昔年梁任公先生見陳師書此聯,集姜白石詞歎其工麗。臺靜農書龍坡丈
    室時年八十三。

  • 鈐印

    者回折了草鞋錢,澹臺靜農,身處艱難氣若虹,
    此印臺靜農.七十二歲刻。

  • 來源

    出版:《遷想妙得─近現代中國書畫擷萃》,臺北羲之堂,2014年12月初版,P.334。
    展覽:「遷想妙得─近現代中國書畫擷萃」2014.12.20-2015.1.20 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

  • 賞析

    傳世十七言長聯即是稀有,本幅十七言聯語,最初係由陳師曾先生 集姜白石〈 琵琶仙.雙槳來時 〉、〈 念奴嬌.鬧紅一舸 〉、〈 湘月. 五湖舊約 〉、〈 八歸.湘中送胡德華 〉、〈 揚州慢 〉詞句為聯,臺 靜農先生題記亦書早歲梁啟超曾見陳衡恪書此集姜白石詞十七言 聯,詞句工麗,陳衡恪、梁啟超、臺靜長均是舊京文人墨客,僅臺 靜農渡海來台,任教於台灣大學中文系兼系主任,居住於溫州街台 大宿舍,名曰龍坡丈室,熟悉臺老師這丈室寫字的案上,僅是三尺 二尺的書桌,如何寫出此 3 米巨聯呢?對一位八三老人獨自一人創 作巨聯似乎難度極高的,想像中必須有弟子 ( 書僮 ) 協助,此聯經臺 老組構安排後,3 米多長的巨紙展開配合熟練伸紙的學生協助,當 成就此一巨聯,行筆流暢無一滯筆,也有臺老師學生曾憶述臺老寫 字甚少有人幫忙,右手執筆左手伸紙全由自己一人完成,4 尺整紙 的作品亦然;這也代表先生的書作沉靜自若,亦如盧廷清教授對臺 老師書法的綜析「 沈鬱勁拔 」,這是對臺老書風與性格展現的詮釋。 龍坡丈室主人 80 以後的書風猶見「 倔強挺勁 」,亦如此巨聯書寫來 嚴謹工整,諸方家可以細細欣賞此精采書作,臺老渡海後 83 歲憶寫 陳師曾、梁啟超十七言巨聯,頗具特殊意義,亦堪稱臺靜農先生存世墨迹極品之一及出版品傳世唯一最巨、最顯廟堂氣之巨聯。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