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臨大風堂倣莫高窟唐人「供養天女圖」

NT$ 600,000-1,200,000
RMB¥ 120,000-240,000
HK$ 150,000-3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設色 紙本, 104x42cm

  • 款識

    旃檀繞座結祥雲,跳脫明珠霧穀裙。忉利天中聞法曲,
    前生曾此戒香焚。心畬。

  • 鈐印

    心畬 ( 朱 )、溥儒之印 ( 白 )、玉壺 ( 朱 )。

  • 來源

    羅淑琴女士舊藏

  • 賞析

    本幅乃目前存世僅見寒玉堂臨大風堂珍稀之作。

    心畬先生曾否臨過其他大風堂作品並無記載,但至少這是一件鐵證!1941至1943年間,大千西出嘉峪,禮佛敦煌,自述「縱觀壁畫,始知人物壁畫,絕響於世,乃摒棄一切,臨摹傳寫,居石室者二年」,此後所繪人物畫謹嚴精麗,穠緻堂皇,迥異時風,獨樹一幟。大千所作倣莫高窟唐人《供養天女圖》,畫中天女取左側面角度,平額隆準,細點朱唇,眉眼修長,頷首低眉;赤足踏地,左腳趾尚未著地,右腳跟已抬起,似徐徐行走;左手持香臺齊眉;臂結釧環,披帛彩帶纏繞,下著白色長裙,一派恭謹莊嚴、平和祥瑞氣氛。本幅似非著意忠實臨摹壁畫,似大千取法於此,復參己意,故畫中帶有中晚唐天女形象特色,強調視覺效果,遂題曰「倣」而非「臨」。這類兼具創作性之作品,恰是大千先生對人物畫日後發展全新面貌之發端。

    抗戰勝利後,推估應該是1946 年左右,大千親以此幅授權榮寶齋製作獨此一件的木版水印作品,(經查:榮寶齋所製大千木版水印作品至少3件,但其他兩件皆非大千委託,而是榮寶齋自行製作。)該作品對大千先生的重要性自是不言而喻。此幅木版水印倣莫高窟唐人《供養天女圖》印製完成後,大千分贈諸親好友,
    目前已知有:張羣、臺靜農、張目寒夫人來紫虹女士(見臺北帝圖2020迎春拍lot 3122 拍品,如附圖),而溥王孫或亦受贈?眾所周知,寒玉堂繪畫風格與大風堂差異甚遠,當年大千還沒有潑彩,畫風也純粹是中國傳統路線,若要溥心畬去臨摹大千其他題材,幾無可能(因其他題材溥心畬看了很多,也臨了很多古人佳作);在大千之前歷代書畫家並無敦煌題材作品,而大千先生敦煌之行又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此前溥心畬從未去過敦煌,他在府中雖遍覽歷代名跡,唯敦煌題材似見所未見,亦無從想像,復因二人交誼自1940 年代日益深厚,當心畬先生見該作後或有耳目一新之感,好奇心使然遂有臨倣之意。此二人藝術風
    範各有千秋、引領風騷於近代,故溥心畬臨大風堂倣莫高窟唐人《供養天女圖》或其來有自了。

    兩者作品實各擅勝場,對人物表情、衣紋、飾物勾繪、敷色,俱足大師風範,而最大不同點在於心畬先生輔以題畫詩作,產生另一種文人韻致與香光莊嚴,詩云:「旃檀繞座結祥雲,跳脫明珠霧穀裙。忉利天中聞法曲,前生曾此戒香焚。」使供養天女昇華至佛陀座前,法喜充滿,得無量無邊功德。溥氏此作原為羅清媛夫人家族供養,謂之寒玉堂奇珍,誰曰不宜?他日若兼得張大千倣莫高窟唐人《供養天女圖》原作,成「南張北溥」雙璧,當歡喜讚嘆,載欣載奔矣!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