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蒙兀兒帝國17-18th白玉金絲鑲紅寶石花卉紋雙柄罐

NT$ 4,800,000-6,800,000
RMB¥ 960,000-1,360,000
HK$ 1,200,000-1,700,000

  • 媒材/尺寸

    L11.5 cm

  • 來源

    清翫雅集藏家珍藏。展覽: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清翫雅集廿周年慶收藏展」,2012年10月20日-12月9日。出版:《清翫雅集廿周年慶收藏展 • 珍玩》,清翫雅集,2012年,頁30-31。

  • 賞析

    「蒙兀兒帝國」(1526-1857)於十七世紀國勢強盛,疆域橫跨今日印度、巴基斯坦及阿富汗東端。其中賈汗吉、沙加汗兩代帝王非常獎勵藝術創作,後者更創立皇家玉作坊,延攬中國、中亞、印度、歐洲等各地藝匠,開創了嶄新的玉器風格。

    蒙兀兒帝國皇家玉雕多取材自然界的花葉、瓜果、羊頭、馬頭作為藝術的主題。製作器物品類豐富,包括食器、容器、生活用品、宗教儀式用品、兵器等。紋飾上取各式花卉,如蓮花、罌粟、薔薇、蜀葵、百合、水仙、石竹等,葉紋則有莨苕、鳳尾草、狗尾草等,並採「層花疊葉」的手法設計紋樣。製作工藝上,除了玉器的浮雕,更喜愛透過鑲嵌,把金屬、寶石、玻璃、玉片、蚌片等,直接嵌在玉器表面。蒙兀兒帝國玉雕作品,實屬伊斯蘭玉器藝術史的巔峰。

    帝圖本件由清翫雅集藏家會員珍藏,並於歷史博物館展覽、出版的「白玉金絲鑲紅寶石罐」,即為典型的蒙兀兒帝國玉器。作品選取上乘和闐白玉,以整塊白玉雕琢而成,玉色白皙純淨,玉質縝密,精光內蘊。罐口微撇,短頸,溜肩,深膛,下承圈足。罐腹成圓球形,肩兩側飾對稱莨苕葉形耳;足底雕琢一平展的罌粟花,交叉覆疊的四片花瓣,中央又雕一平展的菊花,花瓣十分密集,即所謂的「層花疊葉」手法。

    雙耳罐採典型「金托法」以金絲鑲嵌紅寶石,作六瓣盛開的銀線蓮花,又是五瓣蜀葵花,抑或含苞花蕾、花束,並上下加以仰覆蓮紋環繞成圈裝飾,全器滿工,美不勝收。是故對這類作品,乾隆皇帝曾作御製詩讚曰「相金釘寶撫無迹,簇葉攢花視有情」。本件白玉金絲鑲紅寶石花卉紋雙柄罐,精緻華麗,貴氣十足,無與倫比,堪為蒙兀兒帝國皇家玉器之典範。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