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山館秋霽圖

NT$ 3,000,000-5,000,000
RMB¥ 600,000-1,000,000
HK$ 750,000-1,25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紙本, 120x38cm

  • 款識

    澗水鳴山館,長林接釣臺,高風芳舍在,秋氣大江來,雁外鈄陽遠,鷗邊霽色開,晨朝采薇蕨,應向白雲隈。心畬。

  • 鈐印

    引首印,玉壺( 朱)、舊王孫( 白)。

  • 出版/備註

    中國眼鏡公司珍藏

  • 賞析

    本件《山館秋霽圖》為溥氏山水精品重要稿本之一,能得此精工山水畫者,均非一般藏家,查溥氏當時筆潤費如此精工細緻且巨幅的山水,當時公務員的工資可能半年一年也無能力購藏一件,作為溥氏旅台好友的中國眼鏡公司負責人,定當求得此作類佳構寶藏府內,此稿本溥氏創稿時有題曰臨文衡山(明代畫家文彭)畫,作有青綠山水本、寫意山水本等,如此鉅製佳構,繪製完成絕非等同酬應遊戲之作,此件即同等級鉅製其中之一。

    本件畫作從山石輪廓、皴點、亭閣樓臺、曲岸石橋、蒼松喬木、到點景人物的細緻描繪,是一種完全超脫「四王」流風而遠溯宋、元的精神追求,融合成為寒玉堂獨特文人畫山水風格。此作所題五言詩亦是溥氏之絕門專項,詩、書、畫三美兼具之作,當是渡海來臺之精品之一。中國眼鏡公司遞藏至今,裝裱完整來源清晰傳承有緒的世家珍藏,足堪寶重。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