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石谿、張大千(跋)、徐悲鴻(跋)、傅抱石(跋)、黃養輝(跋)Shih Si

1612-1673

黃山雲烟幻景圖

年代:1661

NT$ 8,000,000-15,000,000
RMB¥ 1,600,000-3,000,000
HK$ 2,000,000-3,75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設色 紙本, 162.5x46cm

  • 款識

    辛丑深秋,櫟公居士枉駕山中,留榻經旬,靜譚禪旨及六法之微,論畫精髓者必多覽書史,更登山窮源,方能造意。然 大居士為當代名儒,至殘衲不過天地間一個懶漢,曉得甚麼畫來。余嚮嘗宿黃山,見朝夕雲煙幻景,林木翳然,非人世也。居士遂出宣德紙,隨意屬圖,聊記風味云耳。居士當喝棒教我。石溪道者合爪。

    鈐印:殘道者(白)、石谿(朱)、辛居(朱)。

    邊跋:
    1. 徐悲鴻:石溪用筆真率,獨法獨來,是能窺見造物機理者。養輝弟寶藏,悲鴻欣喜題之。一九五零。鈐印:徐悲鴻(白)。
    2. 張大千:石溪畫從子久奪胎,其欝欝蒼蒼處直當與清湘爭勝,無怪青溪之推崇備至也。戊子九月,大千張爰題。鈐印:大千(白)。
    3. 傅抱石:向讀週櫟園《讀畫錄》,其記:石谿和尚也,有繪事高明,然不輕為人作之語。又曰:予徒張瑤星與交,因乞作冊子數幅,公欣然命筆。今春養輝先生以石公巨幅兩幀屬題,予展示不禁一驚,筆墨精妙,莫可言宣,或《畫語錄》擱筆之後製此,未可知也。壬寅白露過後,傅抱石並識於金陵。
    鈐印:抱石私印(白)。
    4. 黃養輝:石谿上人髡殘,字介丘,又號殘道者,生於明萬曆四十年。公元一六一二年,籍湖南常德,本姓劉,四十歲出家為僧,生平愛山水,喜遊覽,足跡遍名山,住南京牛首山寺,精擅山水畫,長於乾筆皴擦,峰巒草樹曲折深邃,渾穆華滋,氣韻生動,別具自然清新妙趣,辭藻純樸,兼善長題。
    此畫為石溪真跡中之精品,以明宣德紙,于牛首山為周亮工所作。亮工號櫟公居士,時在清順治十八年,辛丑公元一六六一年,石溪四十九歲,亮工五十歲也。經徐悲鴻師及傅抱石、張大千兩先生鑑定題跋,皆再三觀賞,贊嘆心佩,蓋觀察精微,會心造物機理,誠如師所題評語,抱石先生為近代傑出之山水大家,見此畫筆墨意境不勝驚嘆,謂予展視不禁一驚,筆墨精妙,莫可言宣。足為後人取法,藝苑著錄備加推崇與石濤上人并重於世。而蒼勁渾厚實尤過之,且真跡傅世甚少殊為可寶也。後三一二年一九七三癸丑長夏無錫黃養輝誌。鈐印:黃氏(朱)、養輝(白)、養輝珍賞(白)。

  • 來源

    出版:
    1.《華夏精粹:唐宋元明清書畫大展》,長流美術館,2011 年 2 月,P.133。
    2.《繼往開來-長流四十週年紀念專輯》,長流美術館,2013 年 3 月,P.69。
    黃養輝自題簽

  • 賞析

    本件《黃山雲烟幻景圖》係石谿為周亮工所繪,據考順治14年(1657),石谿首次入黃山,順治16年己亥(1659)9月,石谿再次黃山之旅,時年48歲。據查本件繪於辛丑(1661)石谿為周亮工所求寫黃山幻景,周氏曾於《讀畫錄》中所記「石谿和尚」的形象為「品行筆墨,俱高出人一頭地。所與交者,遺逸數輩而已。繪事高明,然不輕為人作,雖奉以兼金,求其一筆,不可得也。石谿掛搭黃山,不僅親歷了新安名山攬勝,更在藝術造詣上與新安人文有了深層次的交集。在這時石谿的筆墨終於從繼承四家傳統,轉變成一位「登山寡源,方能造意」的畫壇大師。

    此件石谿《黃山雲烟幻景圖》由書畫鑑藏家周亮工所有,遞藏民國黃養輝,復經徐悲鴻、傅抱石、張大千三位大師的賞鑑題跋,益增此畫的收藏價值,次尋資料故宮博物院亦典藏有「清周亮工集名家山水冊清石谿雲山个雨」圖,可知周亮工當時即喜蓄石谿畫作,且存世畫作甚少,今能見此經三大師題跋賞鑑之畫作,為近期市場所見之最佳者,望諸藏家多多珍視此件《黃山雲烟幻景圖》。

    註:髡殘(1612-1692)明末清初畫家,被世人喻為「清初四僧」之一。「四僧」之中兩人是明代宗室後裔,兩人是明代遺民,他們均抱有強烈的民族意識,剃度出家,藉以筆墨抒寫身世之感、抑鬱之氣,寫盡奇峰寄託對故國山川的熾熱之情,卻無奈被後人譽為「清初四僧」。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