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豐子愷Feng Zi-Kai

1898-1975

滿山紅葉女郎樵

NT$ 300,000-500,000
RMB¥ 60,000-100,000
HK$ 75,000-125,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設色 紙本, 66x34cm

  • 款識

    滿山紅葉女郎樵。朋三先生雅屬,子愷畫。

  • 鈐印

    豐子愷年五十以後作(朱)、石門豐氏書畫(白)。

  • 賞析

    豐子愷以清蘇曼殊《過蒲田》詩:柳陰深處馬蹄驕,無際銀沙逐退潮。茅店冰旗直市近,滿山紅葉女郎樵。其中末句為此畫題。豐子愷以迅疾的飛筆勾勒,秋景中的坡地中,女郎樵挽起袖口認真清掃,將落滿地的紅葉一簍一耙地掃淨,也掃淨了人們繁亂的心緒。

    在這幅畫中,蘇曼殊的詩、豐子愷的畫,佛心禪意,格外相配。豐子愷在《畫中有詩‧自序 》言:「余讀古人詩,常覺其中佳句,似為現代人生寫照,或竟為我代言,蓋詩言情,人情千古不變,故為詩千古常新。此即所謂不朽之作也。余每遇不朽之句,詠之不足,輒譯之為畫。不問唐宋人句,概用現代表現。」

    在中國繪畫史上,豐子愷的畫顯得尤為與眾不同。他是我近現代著名漫畫家,正如其在《畫中有詩》的序言中所說的那樣,他的畫常常瀰漫著古典的詩趣,但又和傳統文人畫的風格大相逕庭。豐子愷打破了中國繪畫的技法,以更為西方的技法進行畫面創作,簡潔的構圖、概括性的線條、分明而柔和的色彩……勾勒出純東方式的審美趣味,充滿了中國文人畫所推崇的詩意與詩境。就這一點來說,他的漫畫實際上是對中國文人畫的繼承與發展。

    這幅《滿山紅葉女郎樵》正是豐子愷「繪畫與文學握手」的代表作之一,生活在豐子愷畫筆下,顯得如此富有詩意,這或許正是我們欣賞、追崇豐子愷漫畫的重要原因。

    說明:蘇曼殊(1884-1918),近代作家、詩人、翻譯家,廣東香山(今廣東中山)人。原名戩,字子谷,學名元瑛(亦作玄瑛),法名博經,法號曼殊,筆名印禪、蘇湜。光緒10年(1884)生於日本橫濱,父親是廣東茶商,母親是日本人。蘇曼殊一生能詩擅畫,通曉日文、英文、梵文等多種文字,可謂多才多藝,在詩歌、小說等多種領域皆取得了成就,後人將其著作編成《曼殊全集》(共5卷)。做為革新派的文學團體南社的重要成員,蘇曼殊曾在《民報》,《新青年》等刊物上投稿,其詩風「清豔明秀」,別具一格,在當時影響甚大。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