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清乾隆 御製白玉鏤雕牡丹紋花薰

NT$ 5,000,000-8,000,000
RMB¥ 1,000,000-1,600,000
HK$ 1,250,000-2,000,000

  • 媒材/尺寸

    L18.5xH13.4 cm

  • 賞析

    此「清乾隆 御製白玉鏤雕牡丹紋花薰」,以鏤雕透空的「花薰」,並非做於焚香之爐具,而是在爐膛中放置香花或香料,即能使得滿室生香。花薰分為爐蓋及爐身上下兩部分,爐蓋蓋身鏤空雕刻纏枝牡丹花卉,牡丹嬌妍欲滴,枝葉簇擁環繞,葉瓣翻卷自如,富有強烈的立體感。蓋頂凸出,數道弦紋與爐身做分隔,雕以盛開牡丹為器鈕。爐身以高浮雕工藝鐫刻四組綻放牡丹,爐腹亦浮雕之,下承鏤空覆蓮紋為圈足,宮廷常制。爐蓋、爐身子母口相合,工藝精良。全器以牡丹紋貫穿,紋飾繁複細膩,雕欄玉砌,美不勝收。

    牡丹雍容華貴,高潔傲岸、卓爾不群,為自古被認為百花之王。以牡丹作為紋飾的設計主題,不僅與花薰功能呼應,更盼有「花開富貴」、「金玉滿堂」、「繁榮昌盛」的美好祝願。

    本件精美絕倫的玉器,作品源自英國布萊克福德三世 基思•梅森男爵之舊藏。布萊克福德爵勳曾就讀知名伊頓公學,二次大戰期間服役於皇家空軍,獲聯隊指揮官軍銜,並於1943年授予傑出飛行十字勳章。而布萊克福德三世 基思•梅森不僅繼承家族頭銜,個人成就亦相當非凡,曾以大律師身分進入中殿律師學院、擔任酒廠及投資公司主席;興趣多彩廣泛,喜好鄉村生活的他,善於搭弓射箭,是為敏銳的射手;更以收藏中國藝術品著名,包括各類精美珍貴的玉器以及掐絲琺瑯器,本件即為其珍藏。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