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曉芳窯 紅釉獸首尊

NT$ 300,000-500,000
RMB¥ 60,000-100,000
HK$ 75,000-125,000

  • 媒材/尺寸

    H34 cm

  • 款識

    蔡曉芳

  • 賞析

    「曉芳窯」係1975年,由蔡曉芳先生所創立、燒造的陶瓷,縱貫中國陶瓷史。作品從北宋「汝窯 」溫潤內斂,到元、明、清三代璀璨的青花瓷,乃至康雍乾各朝五彩、鬥彩、粉彩、琺瑯彩等彩繪瓷器;更擴及各類青瓷、紅釉、嬌黃、孔雀藍等各類單色釉作品。

    曉芳窯的主人蔡曉芳先生,一向堅持追求完美,並善用現代科技,針對陶瓷的土性、火候及釉色進行系統化的分析。在創作上,堅持呈現手做的質感與溫度。而對於器形,更用心於對美學及藝術的修為。蔡曉芳先生的作品以其過人的毅力和極力嘗試、追求的精神,重現了歷代陶瓷所應具備,不同的文化涵養與精神。

    臺北故宮赴國外展覽時,所需之仿古陶瓷展品,多半指定曉芳窯承作。這些仿古陶瓷展品,深獲國際藝術界的肯定。張大千先生晚年更是直接向曉芳窯訂燒諸多帶「大風堂」款式的作品,作為大千先生自用及餽贈親友之贈禮。

    在曉芳窯的作品中,陶瓷不單是器皿,更是文化與傳承,以及當代美學的展現。有人評價,曉芳窯將當代美學的素養,顯現在特有的溫潤釉色與造型之中,開創出屬於這一代最精緻動人的陶瓷文化,並賦予「當代官窯」之稱譽。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