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秦孝儀Chin Shiau-Yi

1921-2007

秦孝儀自用印

NT$ 400,000-600,000
RMB¥ 80,000-120,000
HK$ 100,000-150,000

  • 媒材/尺寸

    H:7cm、印面:2x3.5cm

  • 款識

    邊款:
    1.壬寅1962秋康侯刻于香島
    2.癸卯1963秋堪白重製。
    3.辛亥1971夏心波先生屬作多字印,壯為三刻時年六十四

  • 鈐印

    印文:衡山秦孝儀心波看書讀畫屬文詠詩作字之記。

  • 賞析

    1.廣藝基金會2021年元月籌辦玉丁寧館留珍—秦孝儀心波先生百年紀念展,特請羲之堂精心規畫專輯及展覽,紀念展的主角秦孝儀字心波,1921年出生於湖南衡山,上海法學院法律系畢業,曾獲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榮譽人文科學博士、韓國清州大學榮譽文學博士。自幼繼承家學,博覽群書,文學造詣深厚,28歳入國民黨中央黨部服務。曾任先總統蔣公侍從秘書長達25年,歷任國民黨的中央委員、中央委員會副秘書長,中央黨史委員會主委等職務。接任故宮博物院院長18年,典掌中華文物之精粹,宣揚民族藝術文化光華。
    秦孝儀為典型的中國傳統文人,精於詩文,好古博物,筆下書法溯源先秦古籀,取法方整漢隷,自創風格獨具的「秦體」,並曾以詩句自況「篆山隸海尋錐畫,鷗地鳧天看賦詩」。在故宮院長任內,秦孝儀也將多年珍藏的歷代牙骨竹木器296件,以書齋「玉丁寧館」之名捐贈故宮。本件秦孝公自用印特請王壯為刻製當時孝公50歲,亦是隨侍先總統時期,看書、讀畫、屬文、詠詩及作字都是公餘之暇的游藝,閱讀財團法人廣達文教基金會發行玉丁寧館文存,隨侍總統小知十錄一文,可知孝公這位總統文膽,處事公正清廉、忠以事上,勤以將事方能有今日之功。孝公行儀實為吾等感念與追思。

    2.此蟬鈕壽山石印鈕工精良係秦孝儀自用印,觀其邊款方知第一次由香港印人馮康侯所刻,復又請吳平堪白先生重刻,第三次請王壯為刻製自用多字印,存用至今。
    玉照山房印譜王壯為多次為秦孝儀刻製名印,此19字印當是壯公所刻精工之作,線條理性、用刀乾淨、平穩、光潔;布白均勻、對稱、和諧,不露任何破綻。

    3.邊款印面張水和澄盦手拓。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