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藍蔭鼎

玉山瑞色圖

NT$ 300,000-500,000
RMB¥ 60,000-100,000
HK$ 75,000-125,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紙本, 136x68cm

  • 款識

    雲卷千峰色,泉和萬籟聲,戊午1978,初夏,寫玉山瑞色。
    鈐印:鼎肖形印,這方印藍蔭鼎於晚期使用,係由友人張耀堂所刻,引首章:看山如讀畫。於鼎廬,藍蔭鼎筆,鈐印,蔭鼎,鼎廬。

  • 出版/備註

    國禎望重―黃埔儒將鄭為元上將

  • 賞析

    藍蔭鼎,出生臺灣羅東。因父親藍欽為前清秀才,文學、書畫均有精深造詣,所以自小便在自然中學習到藝術。1920 年任「羅東公學校」美術教員。1923 年在母親鼓勵協助下,利用經濟、便利的遊學方式,隻身赴日研習水彩。1926 年即入選日本最具權威的「帝展」。藍蔭鼎因出生臺灣農家,瞭解農民的生活,非常關注農民的一切,其水彩也都以表現臺灣鄉村的景色為主題。

    藍氏受老師石川欽一郎影響,以臺灣山川風土之美做為其創作題材,一生創作不墜,擅長水彩、水墨與素描,早期受石川欽一郎繪畫風格影響,技法單純簡樸,中期以後,漸漸確立自己的風格,加入中國傳統水墨筆觸,到了晚年此種技法運用更加成熟,形成他個人獨特繪畫風格。查閱歷史博物院 1998 年出版《真善美聖-藍蔭鼎的繪畫世界》專書,第159頁,載有1971年繪,尺寸 56.8x75.8 公分的《玉山瑞雪圖》。相較本件《玉山瑞雪圖》,此件為寫夏景,藍蔭鼎深愛寶島乃奔赴各地風景寫生創作,此幅巨作當與畫冊中的太魯閣峽寫景相比,均極為難得鈐蓋了「看山如讀畫」引首章,及「鼎」朱文印,本件4尺整紙的作品,堪與畫冊中作品比較當為傳世藍氏精品巨作排行榜前5名,可與太魯閣峽寫景巨作、《蓬萊長春圖》、《龍舟競渡圖》及《慈湖圖》相比擬。

    《玉山瑞雪圖》繪於1978年,適逢鄭為元擔任國防部副部長時期,能夠珍藏此幀藍蔭鼎巨作,殊為難得;前故宮副院長江兆申先生曾於觀賞藍蔭鼎 1965 年所繪《蓬萊長春圖》後說:「我覺得他畫山,特別注意石紋,用各種各樣的線來表現巖石的特質,很像中國畫裡的「皴」,因此,我覺得藍先生是把中國畫的特色,和水彩畫合成了一氣。這件《玉山瑞雪圖》亦是最佳的力證。本次能夠分享足當博物館典藏級的作品,敬請藏家多多關注。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