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張大千Zhang Da-Qian

1899-1983

嶽峰湘水憶還鄉

年代:1970

NT$ 3,000,000-5,000,000
RMB¥ 600,000-1,000,000
HK$ 750,000-1,25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設色 紙本, 137x69cm

  • 款識

    望衡九面,帆隨湘轉。五十九年庚戌六月拈水經注寫 圖恭介紹杰道兄六十初度,大千弟張爰。

  • 鈐印

    張爰之印 ( 白 )、大千居士 ( 朱 )、可以居(朱)、以介眉壽 ( 朱 )。

  • 來源

    上款人:曾紹杰先生。

  • 出版/備註

    萬石堂珍藏

  • 賞析

    1970 年初張大千正值目疾嚴重之時期,於美國治療眼疾,同年6月應故宮博物院之邀,返台參加「 國際中國古畫研討會 」,並有發言。來臺期間,攜來這份為曾紹杰印友繪製的六十華誕賀禮,這件繪於美國「可以居」的賀禮。大千特別為這位湖南湘鄉印友,以《 水經注 》載漁歌雲:「帆隨湘轉,望衡九面。」、「碧藕花開,朵朵波心現。」寫景。文中所寫衡山蒼碧的芙蓉等峰,倒映在清澈的江水中,像朵朵盛開的蓮花,在波心隱現;傳神地畫出了一幅湘江衡嶽倒影圖。「曉月漸飛金碧顫,晶光返射湘江練。」清晨,天際殘月漸漸隱去;衡岳群峰披上朝霞,峰間飛瀑流泉,返射顫動著的陽光,與素練般的江水,交相輝映,組成了一片飛動的神奇世界。畫面極美,讓人傾倒。大千細心為曾紹杰拈水經注句憶寫其湖南家鄉的衡山湘江美景,雖未畫荷但畫入江上數十帆影,並以衡山繪於畫面中央,湘江環繞其間,山間松柏生機盎然,嶽峰氣勢磅礴異常壯觀。山峰處有山居人家,更有文人雅士雅集之意,藉繪錦繡雅麗的湖南山水為其祝 60 壽,並喻山高水長之美意。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