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張大千Zhang Da-Qian

1899-1983

潑墨閒居高致圖

年代:1976

NT$ 2,500,000-4,000,000
RMB¥ 500,000-800,000
HK$ 625,000-1,0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設色 紙本, 89.5x44.3cm

  • 款識

    六十五年歲嘉平月寫似孝武世講雅正,大千張爰,年七十有八手腕戰掣,衰態可笑也。

  • 鈐印

    丙辰(朱)、張爰之印(白)、大千居士(朱)

  • 來源

    蔣氏家族珍藏
    上款人:蔣孝武先生

  • 賞析

    1976年正是張大千計畫返台北定居之時,自美國來台尋合適居所,最終選定外雙溪後建造摩耶精舍。此期間在台北即拜會前總統蔣經國先生並同遊台灣溪頭風景區(附圖一)。足證張大千於藝術上的成就被總統及世人所肯定與寶愛。
    當年亦為經國先生兩位公子繪製畫作,均落有上款孝武、孝勇世講,本次徵得蔣孝武上款的張大千《潑墨閒居高致圖》,作品保存品項完美,畫作及題款均極令人感動,大千先生因其眼疾仍免力提筆繪成,畫面高聳的遠山代表給晚輩著高遠志向目標,現今暫於茅舍閒居蓄養精力,畫面右側以倒S 的形式,以石拱橋連接岸邊,再接堤徑,巧妙佈置的景緻,尤是此畫的亮點安排。也可能是憶寫八德園中園林一景,前景岸邊巨石與神木相連的,表現出此處地靈人傑定是高人所居者。張大千以民國紀年65 年歲嘉平月寫似孝武世講雅正。並鈐引首丙辰紀年印,嘉平月即是農曆12 月時,大千先生78 歲,落款提到「手腕戰掣,衰態可笑也」讀到此處更讓吾等感動,大千先生對蔣氏家族直是情深義重。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