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明 孫克弘Sun Ke-Hong

1532-1611

雲幾長春

NT$ 1,200,000-2,000,000
RMB¥ 240,000-400,000
HK$ 300,000-500,000

  • 媒材/尺寸

    手卷 設色 紙本, 引首:29.5x103cm;本幅:29.5x536.5cm;題跋:29.5x50cm

  • 款識

    秋雨新霽,金風夢爽,曉起兀坐敦復堂中。瀏覽亭台秋色,四座生涼。偶捉筆漫寫雜卉幾種,聊寄幽興,恕不能一一肖物業,觀者諒之。己酉秋日,雪居弘寫,時年七十有八。

  • 鈐印

    孫允執、漢陽太守章。鑑藏印:伯喬書畫、遊心堂、御題華衣晝錦x4、均風樓x2、濠梁觀察、上元蔡氏珍藏、史館銓曹、墨緣堂書畫印、友石清供、伯喬書畫、坡雪齋、草石秘玩、李維洛珍藏之寶物、蔡世松印、伯喬、草石審定、高氏念雲堂珍藏書畫之印、翰墨緣、翰西欣賞、蔡世松印、聽濤、秣陵蔡世松聽濤氏一字友石號伯喬別號元海珍藏書畫圖籍之印記、錢塘許氏珍藏書畫之章、劍秋、宋臣賞鑑書畫章引首:雲幾長春。款識:克弘書。雪居、漢陽太守章

  • 賞析

    孫克弘為明代晚期著名書畫家,因其傳世作品較為稀少,近代畫史對其著墨不多,故世人對其多不甚了解。但在明清之際,無論是其書法還是繪畫在當時均名噪一時,為眾多名家所服膺,如雲間莫韓廷在其文集中言:「漢陽太守雪居,好遊戲於丹青花鳥生意,下筆輒得其妙,晚好寫梅竹,蓋亦有雅尚云」,《畫史會要》亦曰:「孫克弘名重一時,求繪事者填塞,多命門士應之。」許儀更是將其譽為有明一代之吳道子、顧愷之:「國朝漢陽守孫公雪居,我明之吳生、顧虎也,嘗繪朱竹數竿,電光綽約,霞氣蒸騰,時人寶之。」由此諸人之讚譽,孫克弘在當時書畫界的影響之大,可見一斑。克弘生平在《婁縣志》中有詳細描述:「克宏字允執,以父蔭為應天府治中,嘗攝上元縣,厘正糧差,縣人德之,擢漢陽知府,忤高拱罷歸,築室北俞塘以老,允執少敏慧博涉羣書,氣度蕭遠,有晉人風,書畫入逸品,年七十九無疾而逝。」

    孫克弘繪畫屬吳門一派,繪畫雖是其為官之餘藝,但卻師法正宗,點畫具有來由。其畫早年長於寫生花鳥,師法徐熙、趙昌、沈周、陸治,作品或工筆,畫法工整,色彩明麗;或寫意,筆墨放逸,造型工致。陳繼儒在其《陳眉公集》中對其師法有詳細敘述:「漢陽竹仿文湖州,蘭仿鄭思肖,時寫人物兼帶梁楷,寫石兼帶米芾,寫水兼帶馬遠,縱橫點綴皆有根據,非畫史市宮苑者所敢望也。」

    此件拍品作於萬曆37年(1609),時年孫克弘78歲,距其去世僅有1年,曾為著名藏家李維洛先生收藏。拍品前有孫克弘自題引首大字「雲幾長春」,後有自跋一段,皆作隸書,溫存典雅,不激不厲,風規悠遠。其隸書近師文徵明、趙孟頫,遠溯秦漢,但當時亦頗負盛名;名山古剎、名人別業多有留跡,如萬曆《西湖志》中曾載曰「淨性下院僧圓禮築地饒竹,名萬竹淨業堂,孫克弘書額
    曰『香光莊嚴 』」,又曰「孫克弘『燕谷』二字在石屋,『燕谷』隸書,字徑四寸」;天啟《平湖縣志》載其與董其昌合作為在弄珠樓留下墨跡「此處興復不淺,雲間董其昌有題詞、孫克弘有額。」但此諸多遺跡現多為石刻,其墨跡罕有傳世,今拍品中的隸書墨跡極為難得。

    拍品中所繪芙蓉、玉蘭、梅、荷、蘭、竹等四季花草,或寓富貴安昌,或寓高風貞節,皆是文人逸士所鍾,卷中諸花或為細筆勾勒,或以枯老之筆行幹,或以淡墨點染,或在淡墨之上輔以朱色,皆極為古雅平淡,諸種處理正是其所擅長,
    四季不同花草合為一卷,逐一品來,春夏秋冬盡在胸中,不可為不妙,真乃獨具匠心,也正應了題首所云的「雲幾長春」,更如其詩《蘭花》所云:「空谷有佳人,倏然抱幽獨。東風時拂之,香芬遠彌馥。」孫克弘晚年安逸閒適的生活意趣,在這件書畫合璧的拍品中不禁躍然紙上。

    備註:1. 孫克弘自題引首。 2. 蔡世松、李維洛舊藏。

    蔡世松(?-1843),字伯喬,號友石,一號聽濤、壽公,江蘇上元人。嘉慶16年(1811)進士,選庶吉士,散館改吏部主事,升郎中。出任安徽廬鳳道,升安徽按察使,內調順天府府尹,左遷太僕寺少卿。工書法,善模仿名人筆跡,曾刊《墨緣堂法貼》。李維洛,名國榮,字維洛,室名藍塘書屋,廣東人。民國時期著名收藏家,後寓居香港。精書畫鑑賞,富收藏。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