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12世紀 帕拉風格金剛薩埵

NT$ 400,000-600,000
RMB¥ 80,000-120,000
HK$ 100,000-150,000

  • 媒材/尺寸

    H:15.5cm

  • 賞析


    藏傳佛教認為,金剛薩埵是一切眾生菩提心的本體,其心性堅固如金剛,故名金剛薩埵。其形象依傳承及法門緣起之不同而有多種化現,如《時輪金剛續》視其為本初佛,但一般認其為密乘百部本尊之共主,作為諸佛的統攝,在密教中備受推崇。

    造像風格屬於帕拉形式,「帕拉王朝」原位於印度東北(位於今印度哈爾邦和孟加拉一帶),在8-12世紀印度佛教式微後,因者王室的尊崇,大量的佛教信徒、工匠匯集此地,印度佛教最後一個據點,而帕拉造像以笈多藝術為基礎,並融合密教元素,形成獨特、強烈的風格美學,更對後世影響深遠。

    金剛薩埵面相飽滿,菱形大眼,眼中敲有瞳仁,高鼻厚唇,嘴微抿,神情威嚴剛毅。頭戴寶冠,髮髻結辮高束,坦上身,腰束長裙,裙上敲刻花卉紋飾,左肩垂聖線,頸、臂膀、腰部各處以瓔珞為飾。體態為S型呈三折肢站姿,身體重心落於右腿立於蓮花台,下承須彌座,而左右高莖蓮花,頂部分別承托有金剛杵、金剛鈴。銅質氧化呈深褐帶紫色澤,包漿渾厚,古樸優美。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