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清乾隆 青白玉御題詩文山水人物插屏

NT$ 2,000,000-3,000,000
RMB¥ 400,000-600,000
HK$ 500,000-750,000

  • 媒材/尺寸

    L:26xW:21xD:1.7cm

  • 款識

    乾隆戊子仲春

  • 賞析

    清高宗對於玉器的喜好,展現了傳統文人品味,講究詩書畫裡,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審美。這類玉器大多以插屏、山子或筆筒的形式出現,在題材的選用、視覺的效果等方面,與繪畫的關係非常密切,開創了玉器的全新風貌,譬如這件玉插屏就是很好的例子。

    此御題詩文山水插屏以為青白玉質地,玉質細膩油潤,器身呈長方形,切磨規整,製作精美。玉屏以高浮雕技法冶製,分兩面琢刻,一面重巖疊嶂,遮天蔽日,江水湍急,波濤洶湧,驚濤拍岸,岸邊人物,童僕在旁,高士撫鬚遙望;另面景緻一變,深山峻嶺,裊裊雲煙,松柏橫斜,兩鹿或昂頸或俯首,猶如世外桃源,虛靜恬淡,一派祥和。

    座屏一面鐫刻御題詩文,詩詞擇取宋代張煒《援藤》:
    援藤穿蘚扣雲扉 清足高標顯翠楣
    風月任隨時事改 江山不被世情移
    落「乾隆戊子仲春」款

    詩文完美的呼應了插屏兩面的紋飾,表達了縱使面對世事險惡、變化萬千,亦不改其志,永保內心真實本性。

    插屏整器紋飾線條流暢,設計精美,雕工細膩,而紋飾刻畫精緻,富有巧意,匠心獨運,頗具大家風範,是實用器與觀賞器的完美結合,堪稱佳作,具有極高的欣賞價值。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