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 、金息侯Pu Hsin-Yu、Jin Shi-Hou

1896-1963

翠竹丹巖、錄論語先進篇草篆

NT$ 300,000-500,000
RMB¥ 60,000-100,000
HK$ 75,000-125,000

  • 媒材/尺寸

    成扇 設色 紙本, L:52cm

  • 款識

    款識(字):
    子路、曾晳、冉有、公西華侍坐。子曰:“以吾一日長乎爾,毋吾以也。居則曰:‘不吾知也!’如或知爾,則何以哉?” 子路率爾而對曰:“千乘之國,攝乎大國之間,加之以師旅,因之以饑饉;由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夫子哂之。“求,爾何知?”對曰:“方六七十,如五六十,求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足民。如其禮樂,以俟君子。”赤,爾何如?”對曰:“非曰能之,願學焉。宗廟之事,如會同,端章甫,願為小相焉。” “點,爾何如?”鼓瑟希,鏗爾,舍瑟而作,對曰:“異乎三子者之撰。” 子曰:“何傷乎?亦各言其志也!”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夫子喟然歎曰:“吾與點也!”
    壬午(1942)重九,息候金梁。
    鈐印(字):
    金(朱)、梁(朱)

    款識(畫):
    翠竹通幽徑,丹巖蔟遠林。歸來吟好句,林下散幽襟。臨楊昇法,心畬。
    鈐印(畫):
    垂虹(朱)、溥儒之印(白)、心畬(朱)。
    鑑藏印:
    漫幻不識(朱)、披薜荔兮帶女蘿(白)註1

  • 來源

    出版:《溥心畬書畫集》,故宮博物院紫禁城出版社,1997,P.169。

  • 賞析

    此扇書法特請金息侯草篆書錄論語內容,全篇布局自然通暢,當為金息侯草篆精品,畫由溥王孫合作,溥氏以臨楊昇沒骨山水為之,寒玉堂書畫藝術在帝圖已經建立品牌商譽,以質量而論青綠末骨山水甚為少見,這幅自題「擬楊昇法」山水,構圖仍以山村閒居之境佈局高雅,楊昇為唐玄宗時代畫家,擅長寫真,兼善沒骨山水。近代人仿楊昇多以明代董其昌臨本為底本,溥王孫此作取其沒骨法但不拘一家之法,加入其文人畫氣息汲古而創新。吾等感覺這肯定是一把「高定」成扇,南紙店的特定商品,因為沒有上款,扇骨亦非常講究以張大千所繪二喬仕女並以竹刻名家吳迪生與劉夢雲精心淺刻成之,如此用心的安排諸方家應能認可這是「高定」成扇無疑。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