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臺靜農Tai Jing-Non

1902-1990

赤璧懷古詩

年代:1983

NT$ 600,000-1,200,000
RMB¥ 120,000-240,000
HK$ 150,000-30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水墨 紙本, 69x137cm

  • 款識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癸亥秋書東坡赤壁懷古奉谷村熹齋先生雅教。臺靜農於龍坡丈室。

  • 鈐印

    臺靜農(白)、龍坡靜者(朱)、壯不稱臣老抱孫(朱)、天行健者(白)。

  • 來源

    上款人:谷村熹齋先生

  • 賞析

    此作係1983年,臺靜農書贈日本書法家谷村熹齋赤璧懷古四尺整紙大作。谷村熹齋是日本著名書法家、書論家、書畫鑒定家及收藏家;被譽為「日本的啟功」,博學多識,且對神龍本《蘭亭序》、孫過庭《書譜》有精深的研究。谷村先生繼承了日本現代書法大家松本芳翠的衣缽,將「書海社」發展成很大的書法團體。谷村先生先後訪問中國百餘次,為中日書法交流作出傑出貢獻。其書畫碑帖造詣頗深,年輕時曾為河井荃廬(海派大師吳昌碩唯一日籍弟子)的助手,並與日本兩代書法天皇西川甯、青山杉雨友善。在古代書畫鑒定方面,谷村先生更是當今東瀛第一人,故臺靜農書贈此同道中日本專家,當然是書寫其最為得意的倪體與最喜愛的蘇東坡赤璧賦;此作書寫自然於末端「故國神遊」時知紙不夠自然地縮小字體,再題寫紀年、谷村上款,筆墨及所鈐四印皆精良,其中引首為江兆申所刻,本件即於2013年國父紀念館中華弘導書會辦理之海峽兩岸四老書畫遺墨邀請展-啟功、臺靜農、王靜芝、陳其銓中為展場之主視覺展品,旁邊的對聯為臺老書贈臺灣印社創辦人陳宏勉、工筆會學會前理事長林淑女夫婦之巨聯,留影者為何創時基金會主任吳國豪博士。本件精品巨作印證了臺日書法交流的時代意義,可與本次春拍日本典藏草聖于右任書法精品專題,相互呼應。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