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彩蝶美蕉圖

NT$ 600,000-1,000,000
RMB¥ 120,000-200,000
HK$ 150,000-25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紙本, 60x29cm

  • 款識

    葳蕤搖碧葉,綽約題朱華。文璷清作此,心畬。

  • 鈐印

    溥儒(白)、明夷(朱)。

  • 來源

    上款人:文璷女士,(係寒玉堂學生)。

  • 賞析

    天資聰穎的溥心畬,自幼受嚴謹的傳統教育,加上豐富的收藏閱歷,讓他的筆墨調性帶著濃厚的秀麗氣質,傳達出繪畫的文化精髓。書法以帖學風尚與表現為主,然而點畫間挺拔雋秀,絲毫不顯靡弱氣息,完全賦予帖學的時代意義。整體而言,他筆墨間所自然流洩出的瀟灑風神與脫俗氣質,的確是其他名家難以望其項背,成為當代傳統派書畫的代表人物。

    此幅作品係溥老應寒玉堂學生,文璷 (音同,麗)女士之請託所繪製之彩蝶美蕉圖。其於1950年代,拜先生為師並學習詩書畫,後與家人旅居美國東岸。綜觀溥老各類作品,此類題材甚為少見,可謂創稿之作;溥心畬逸筆下之花蝶圖,以淺淡、濃墨線畫出葉片輪廓與葉脈,淡硃墨寫出美人蕉有如天然生成的沒骨效果。再以淡花青點出彩蝶「藏」於葉上,這靜靜的蝶,給予整幅作品巧妙欲飛的動感,形成可人活潑雅淡瑰麗的作品,再書以五言詩句,如今只有「西山逸墨」才能有書畫詩文具集之工。吾等佩服致極。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