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孫家勤Sun Jia-Chin

1930-2010

潑彩山水

NT$ 120,000-200,000
RMB¥ 24,000-40,000
HK$ 30,000-5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紙本, 74x137.3cm

  • 來源

    出版:《孫家勤教授紀念畫集》臺北中正紀念堂,2011 年12 月,P.64、P.65。

  • 賞析

    師從張大千、溥心畬、黃君璧,集「渡海三家」精華於一身的孫家勤,係北洋軍閥孫傳芳幼子,張大千的關門弟子,曾任臺灣水墨畫會理事長,為兩岸知名畫家。孫氏所作的潑彩山水與張大千神似,偶有「深綠艷紅」潑彩力作,更有出藍之勢。也是「唯一」與大千先生辦過雙人聯展的弟子。張大千曾讚其「山水畫能上追董、巨、劉、李。傅色端艷,有隋唐以上風格,能振起元明以來人物畫之衰」。又謂:「得此門徒,吾門當大」。孫氏畢生參加海內外聯展、個展百餘次,為弘揚國畫藝術及兩岸文化交流,作出卓越貢獻。其畫作為世界各國國家博物館典藏。劉墉、張克齊為其知名弟子。

    藏家向孫夫人購得本件時,記憶猶新的是,孫夫人曾說:「此件與張大千的潑彩山水極為神似,且氣勢磅礴、意境深遠,不少畫家皆稱其有『出藍之勢』,孫老始終捨不得割愛,所以保存至今。今日見你快說破了嘴,你我也算有緣,才同意割愛。」本件出版於后,得標者將獲贈此畫集。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