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唐代經變圖Inukai Tsuyoshi

1855-1932

犬養毅集藏冊頁(104開)

NT$ 600,000-1,200,000
RMB¥ 120,000-240,000
HK$ 150,000-300,000

  • 媒材/尺寸

    冊頁 設色 紙本, L:55cm、33x34cm、35.5x17cm、33x32cm、38.5x30cm(其餘尺寸不一)

  • 來源

    附亞利桑那大學AMS 實驗室- 放射性碳分析報告

  • 賞析

    日本人對中國文化文物的追求世代承傳,對日本往後的發展著實植入了重大的影響力,犬養毅對中國的友好與對文物的喜愛已經擴及到他的朋友圈,以下澄懷堂、有鄰館足證之概述如后:日本三重縣四日市的澄懷堂美術館,以中國古代書畫為主,是日本難得的中國書畫主題美術館。澄懷之名,本自《南史》,言宗炳「老疾俱至,名山恐難徧覩,唯澄懷觀道,臥以游之」。藏主山本悌二郎出身漢方醫儒者之家,曾為犬養毅內閣的農林大臣,從父輩開始,即收藏古代書法。後出版《澄懷堂書畫目錄》十二卷。

    日本的有鄰館主人於1908年,當選眾議院議員,後結識犬養毅,傾心中國文化。他的收藏,受到犬養毅、內藤湖南、長尾雨山的很多建議。有很大部分購自山中商會及繭山龍泉堂。山中商會於辛亥革命次年大舉收購恭親王家舊藏,一年後舉行拍賣會。犬養毅與內藤湖南也介紹了不少清廷內府書畫。1926年,善助創設有鄰館,取「德不孤,必有鄰」之意。名品眾多,有國寶一件,為唐寫本《春秋經傳集解》卷第二殘卷,並重要文化財九件。帝圖藝術今徵得此件犬養毅集藏冊頁,即是上下五千年的中國文化大集成,首頁的題識用印,「隨園賞鑑章」、「高歌取醉」,其中隨園賞鑑章多見於諸多藏品名蹟上鈐用,此冊中品類甚廣,包羅萬象,緙絲、明清水墨包含神人題材、山水花鳥、走獸等,金石篆刻、李鴻章批示奏摺、周芷巖四君子水墨畫、林良繪蓬島瑤台圖、胡佩衡山水、倪瑛朱竹、米氏山水、大清一統天下全圖、伊秉綬草書扇面、樂字瓦當拓片、白描佛法僧圖冊、黎元洪信札、南無大勢至菩薩、王青芳草蟲頁、馮國璋札、太寧三年磚拓、佚名山水書畫頁及王原祁書畫等,本冊中最為重要的是「唐代經變圖」共四開餘,雖屬殘冊,但畫面完整,應是彌勒經變圖殘頁,畫面豐富細緻,彌勒初會居中,成為畫面的中心,未來佛彌勒置身於碧綠掩映的龍華樹下,身後山石嶙峋、海景壯闊,上方寶蓋裝飾華麗,兩側大菩薩左右脅侍,諸聽法聖眾、天龍八部圍繞,左下方的彌勒二會,與右下方的彌勒三會,左右對稱、構圖一致:都是彌勒佛側向作說法印,左旁是觀世音菩薩、右旁是大勢至菩薩,助佛一同接引眾生往生極樂。菩薩坐於兩側,天王、力士侍立於後,前面香案上擺香爐。彌勒初會正下方,幾個婆羅門正在拆除寶幢,寶幢為兩層樓閣,底層有輪,為稀有之活動宮殿。寶幢兩側為雲彩托起的寶函,旁邊各有兩條神龍在守候,畫中未見帶簷高牆,歇山頂殿宇及高閣門樓,但足見其一派宮苑富麗氣象。線描工力的呈現,想像此圖正是文學家筆下瓊樓玉宇的具體呈現。主尊佛端坐中間說法,菩薩、天人分列兩側專心聽法,神態虔誠恭敬,人物造型豐滿生動。天空定有各式樂器飄浮其上,無需樂手撥弄吹奏,就能自然發聲,合奏出醉人的天樂。婀娜輕盈的天女,穿梭天際,揚手散花,花香四處洋溢。天宮前有開滿蓮花,碧波蕩漾的淨水池,水鳥嬉遊其間,生意盎然,端坐蓮花上的童子圓潤可愛,這是想像中的景像,但從數頁線描菩薩及力士圖像中,看出其整體構圖複雜,畫師卻安排得極有秩序,沒有一絲雜亂之感,充分展現唐代繪畫的偉大成就。本冊頁圖像最值得注意的地方,是看古人如何將佛經深奧的內容具體呈現在壁畫中,甚至讓不識字的信徒也能經由畫面的啟示而一心向佛,這就是變相圖的精神所在,畫師的努力經營,使信眾在觀賞西方極樂世界的樂土之美時,心靈必然領受到宗教洗禮,而萌生行善積德,死後往生及樂淨土的大願,這應是欣賞此畫時的最深體會。唐經變圖也是此幀冊頁中最為珍貴的寶貝,望諸方家多予觀注,項目種類繁多足堪玩味。

    註:犬養毅(1855-1932),日本政治家。第29任日本內閣總理大臣。立憲政友會第6任總裁。通稱仙次郎。號木堂,因為他不贊同日本在華北成立滿洲國政權,而且對中國採取溫和的態度,引起日本極右勢力(少壯派)的不滿,致使其在1932年的五一五事件中被刺殺,成為自伊藤博文,原敬和濱口雄幸之後第四位遇刺死亡的日本首相。犬養毅的死也被認為像徵著日本從大正時代至昭和年間民主風氣的落幕。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