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于右任Yu You-Ren

1879-1964

草書石濤傳長卷

年代:1952

NT$ 2,500,000-4,000,000
RMB¥ 500,000-800,000
HK$ 625,000-1,000,000

  • 媒材/尺寸

    鏡心 水墨 紙本, 40x264cm

  • 款識

    釋道濟,一名石濤,字道濟,石濤一字阿長,號大滌子,別號清湘老人、苦瓜和尚、瞎尊者,明楚蕃之後也。國變後,托身佛門。行道超峻,吐屬不凡,自刻印曰:「搜盡奇峰打草稿。」任飛錫所之,獨往獨來,嘯傲人天,頗具豪徒俠客之概。晚年游江淮間,在揚州大滌堂錄最久,著《畫論》一卷,詞義玄妙,全自經典中出。康熙22年作《喬松圖》,高古蒼潤,松下著一翁,杖筇盤桓,狀如神仙。題雲:「尋僧入秋寺,明月彈素琴。香翠滴人裙,涼風生暮林。」識之雲:「癸亥三月遊天台山偶見一鬆,孤高挺秀,迥出尋常。因戲圖是幅,並著大滌子於其間,不亦快邪」34年乙亥,又遊武陵,歸而放舟江上,歌詩三首,其一曰:武陵溪口燦如霞,一棹尋之興更賒。歸向吾廬情不已,筆含春雨寫桃花。和尚原善書,尤工秦篆漢隸,摹漢隸,時王煙客亦以分隸名,獨心服和尚,謂「大江之南,無出其右者」。然世之所以稱三大和尚者,當不在詩書畫,在六法。和尚之畫,自山水人物至竹石梅蘭,筆意縱恣,睥睨古今,橫溢矩矱,一落筆即與古人相合。故王麓台雲:「海內丹青,吾雖未能盡識,而在大江之南,當推石濤為第一,予與石谷皆有所不逮。」和尚之畫品以定。或以和尚之畫比石溪謂,右任。題識:書付望德。四十一年(1952)五月廿八日,右任。是日為農曆五月五日。

  • 鈐印

    右任(朱)。

  • 來源

    上款人:望德先生。于望德(b.1910)于右任長子,陝西三原人,早年赴英國留學,獲政治學博士學位,後任駐巴拿馬大使等外交職位。

  • 出版/備註

    曠代草聖于右任家族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