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觀音大仕聖像、楷書佛語七言聯(二件一組)

年代:1949

NT$ 6,000,000-10,000,000
RMB¥ 1,200,000-2,000,000
HK$ 1,500,000-2,5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設色 紙本、立軸 水墨 臘箋灑金紙本 , 82x37cm、77.5x13cm x2

  • 款識

    己丑冬節敬繪,大士聖像送右任先生供養,溥儒。
    鈐印:心畬(朱)。
    題跋:此溥心畬先生贈我者,寄哥倫比亞國付望德敬禮,右任。
    鈐印:右任(朱)。
    碧柳枝開金剎影,黃金蓮湧玉毫光。信士弟子溥儒敬書。
    鈐印:舊王孫(朱)、溥儒(白)。

  • 來源

    上款人:于右任院長
    出版:
    1.《南張北溥藏珍集萃》,羲之堂文化出版1999年,P.136。
    2.《再現渡海三家藝韻風華畫集》,國立國父紀念館2011年,P.53。

  • 出版/備註

    曠代草聖于右任家族

  • 賞析

    溥儒1949年冬節敬繪大士聖像送呈右任先生供養,右老將此作贈與長子于望德,於畫上題記付望德敬禮。因右老的長子于望德1947-1954年為哥倫比亞特命全權公使駐外多年,右老將溥氏所繪贈觀音大士像寄予其子為其祝福,充份顯示出父親思念、關懷出門在外的孩子;此幅童子拜觀音聖像,創作於1949年即是溥氏初來台的時,適想當年情景生活必定尚未安穩之際,但為右老所繪白描觀音大士聖像,溥氏用心構思將畫面中觀音大士以白描筆法精妙畫出觀音温婉慈祥而又清逸绝塵之氣。用筆剛柔并濟亦實亦虛盡顯深厚筆墨功力。白描的衣纹處理更是書法精妙的表現。白衣觀音手捧著淨瓶立於龍首之上,龍已點睛,如此細微處溥氏均關照,寶瓶流瀉出的水溥氏以游絲描勾勒注入海面,大士右手托寶物,天界鳳鳥啣珠朝佛,以諭萬物皆有靈性,皆能修道成佛,溥氏並繪以花青吉祥草於瓔珞寶串,極其精細,童子屈膝跪於蓮花座敬拜觀音大士,大士即為童子祈福賜福,多麼莊嚴溫暖又有儀式感的畫面,吉祥蓮花圖案極盡巧思安排大士的頭頂、龍的身旁與童子跪座處,溥氏所題勁秀工楷,使畫作深具文人畫獨特的韻味了。令觀畫者感受到觀音大士的慈悲、祥和與寧靜之感,再配碧柳枝開金剎影,黃金蓮湧玉毫光,寒玉堂七言楷書聯,得者定是至寶是寶也。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