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于右任Yu You-Ren

1879-1964

草書《文信國正氣歌》七屏

年代:1964

NT$ 2,500,000-4,000,000
RMB¥ 500,000-800,000
HK$ 625,000-1,0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水墨 紙本, 174x45cm x7

  • 款識

    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爲河嶽,上則爲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皇路當清夷,含和吐明庭。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在秦張良椎,在漢蘇武節。爲嚴將軍頭,爲嵇侍中血。爲張睢陽齒,爲顏常山舌。或爲遼東帽,清操厲冰雪。或爲出師表,鬼神泣壯烈。或爲渡江楫,慷慨吞胡羯。或爲擊賊笏,逆豎頭破裂。是氣所磅礴,凜烈萬古存。當其貫日月,生死安足論。地維賴以立,天柱賴以尊。三綱實繫命,道義爲之根。嗟予遘陽九,隸也實不力。楚囚纓其冠,傳車送窮北。鼎鑊甘如飴,求之不可得。陰房闐鬼火,春院閟天黑。牛驥同一皁,雞棲鳳凰食。一朝濛霧露,分作溝中瘠。如此再寒暑,百癘自辟易。哀哉沮洳場,爲我安樂國。豈有他繆巧,陰陽不能賊。顧此耿耿存,仰視浮雲白。悠悠我心悲,蒼天曷有極。哲人日已遠,典刑在夙昔。風檐展書讀,古道照顏色。文信國正氣歌 ,民國五十三年五月于右任。
    ( 星、庭、創、蒼 )

  • 鈐印

    右任(朱)、普同(朱)、心太平室(朱)×7。

  • 來源

    李普同舊藏

  • 賞析

    李普同 (1918年-1998年),本名天慶,字普同。知名書法家,其書法氣勢奔放,對於台灣書法教育的推廣,更是不遺餘力,與學友們成立《基隆書道會》。
    1958年正式拜于右任為師,與胡公石、劉延濤、金澤子卿同為于門四大傳人之一,研習標準草書三十多年,深得于右任草書真諦,兩人交情深厚,亦師亦友,于右任更為李普同題其齋號《心太平室》匾額。1991年成立《中國標準草書學會》,致力推廣于右任老師的標準草書大業,協助出版多部相關著錄與展覽。

    金澤子卿,日本人,1924年出生於群馬縣高崎市,年少時即對書法,篆刻產生濃厚興趣。
    隨著年齡成長,金澤書道與篆刻造詣日漸精進,成了日本書家中之佼佼者;1962年經李普同引薦,有幸成為于右任的唯一海外弟子,精研于右任的書法,後來在日本成立了「日本標準草書研究會」。
    因為與李普同之交情深厚,金澤子卿為其刻製心太平室印章,此鈐印後來常用於李普同之收藏與創作,意義上更為于右任、李普同、金澤子卿三人之相知相惜作了最好的見證。

    「得山水清氣,極天地大觀」是清代名仕吳青所題,也是于右任、李普同喜愛的對聯句子,亦可當成二人創作之精髓與生活態度;獲得山水精神,盡賞天地景象是何等的氣魄,從早年胸懷大志到晚年安逸平淡,中間經歷了無數的時代變遷與考驗,才能如此領悟此句子的箇中奧妙。
    正氣歌為宋朝名臣、民族英雄文天祥於獄中所作,他兵敗被俘之後被押解至元朝大都。
    獄中三年,受盡各種威逼利誘,但始終堅貞不屈,因道德與民族心的自覺,讓他始終保持著其剛正不阿、正氣凜然的性格,他感受的天地之氣不是自然之氣,而是人的高尚道德精神。
    于右任先生,個性耿直,為革命奔走奮鬥50餘年,最後卻遭遇家國分離,作客異鄉。心境上,文天祥正氣歌最能為其述誌平生,於說理之中,貫徹信念,呈現的草書揮毫更顯得氣勢磅礴,為李普同收藏的于右任書法精品。
    為呼應基隆市2018年,李普同先生年度回顧大展:《李普同先生百年紀念書法展》之舉行與響應,特以先生的重要舊藏作為活動先驅,期待藏家更為了解于門書法的精神,感受李普同先生各時期不同的書法精妙。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