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莊小尖

四季開花

NT$ 200,000-250,000
RMB¥ 40,000-50,000
HK$ 50,000-62,500

  • 媒材/尺寸

    設色 紙本, 62x62cm

  • 來源

    《名師講堂•莊小尖》第34頁,安徽美術出版社,2013年12月。

  • 賞析

    1949年生於廣東普寧。1982年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雕塑系,獲學士學位。現為廣州大學美術學院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河山畫會會員,中央文史研究館書畫院研究員,廣東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館館員,廣州藝術博物院特聘研究員,廣東畫院簽約畫家。 中國畫作品入選第九屆、第十屆全國美展。作品獲“第二屆全國中國畫展”銅獎(2003年)、“第二屆全國少數民族美術作品展”優秀獎(2004年)、“廣東美術大展”金獎(2006年)、“第四屆全國畫院優秀作品展”畫院獎(2007年)。舉辦個人畫展12次,出版畫集9種。作品被中央文史研究館、廣東美術館、廣州藝術博物院、煙臺美術博物館、廣東畫院、廣州白雲國際會展中心收藏。 重心,重精神的傾向使莊小尖有意放棄表現物件表面的形,而關注和表達其本質的東西,他試圖表達出山石雲樹沉甸甸的感覺,將其轉化為一種美學的特質和審美的境界;如奇鬱、沉雄、厚實、凝重,從構圖、氣勢、造型、墨色、筆意等等,無不強化這種感覺,甚至不惜做得過一些,將這種感覺走向極致。他的雲並不飄渺虛無,而是凝雲結氣,霞蔚雲蒸:其流水溪泉也不是潺湲有致,汩汩無聲,而是充滿水滴石穿的堅定。 ——王璜生《境由心造——莊小尖和他的山水畫》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