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張大千Jang Da-Qian

1899-1983

桐蔭寄傲圖

年代:1952

NT$ 4,000,000-6,000,000
RMB¥ 800,000-1,200,000
HK$ 1,000,000-1,50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紙本, 97x43cm

  • 款識

    百尺梧桐半畝陰,枝枝葉葉有秋心。何年脫骨乘鸞鳳?月下飛來聽素琴。之初仁兄法家雅正,壬辰六月大千張爰。

  • 鈐印

    張爰(白)、大千(朱)。

  • 來源

    上款人:之初先生
    陳之初(1911-1983),名兆藩,號香雪莊主。廣東潮安人,生於新加坡。四歲到中國接受教育,自幼喜愛書法。十七歲回到新加坡從商,為聞名遐邇的胡椒大王。從商之餘,喜以書畫自娛外,常邀約海內外文人雅士筆會雅集,曾與于右任、徐悲鴻、張大千、何香凝、溥雪齋、趙少昂諸人交好,切磋指授,增益其甄別書畫之造詣。富於收藏,為新加坡著名收藏家,有「東南亞最大收藏家」之譽。

  • 賞析

    《桐蔭寄傲》於1952年為新加坡友人陳之初所作,富於書卷氣的高士題材在張大千的畫作中是一個為他終生不棄的題材,圖中高士立於梧桐竹林旁,人物造型有幾份畫家自寫容貌的輪廓,可謂遊走於想像與寫實間。高士頭戴巾帽,雙手交疊,環於背後,凝視前方,桐木蒼翠有力,一股傲然之氣呼之欲出。桐葉色澤深淺不一,交疊向背各現姿態。竹桐襯托著高士閒步情境,師古又得己貌的創稿,全圖詩書畫印統一,相信大千自覺是得心應手者。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