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碧秋雁飛圖

年代:1943

NT$ 600,000-800,000
RMB¥ 120,000-160,000
HK$ 150,000-20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紙本, 73.5x28.5cm

  • 款識

    孤安扁舟下急湍,清波一色碧漫漫,雁聲遠落斜陽渡,處處兼葭秋水寒。癸未寫湖上秋意並題,心畬。

  • 鈐印

    垂虹(朱)、溥儒(朱)。

  • 來源

    出版:《亞洲藝文》,1995 年,第四期,P.39。

  • 賞析

    此《碧秋雁飛圖》極為難得係溥氏遊杭州西湖所作。秋季的西湖即是最美時節,溥氏亦以畫作來記錄西湖秋景,近景畫出湖上孤舟漁父操舟前行,釣竿已收拾整齊正是返家途中,賞著斜陽西下的湖光山色,細整的竹編舟蓬為此畫中峰書法所作精微焦點。岸邊樹林葉已落盡,溥氏以雙勾墨筆畫出枝幹,枯枝與蘆葦隨風搖曳,空中的飛雁十數隻讓畫面充滿了動態感,映襯出「 雁聲遠落斜陽渡 」詩境;數十隻飛雁於畫面上方各有姿態,溥氏均以極認真地淡墨筆觸描繪雁身,又以濃墨點出翅膀與細節。空中的雁形自然優雅,彷彿伴隨漁父歸舟,抑或是溥氏於杭州湖上思索下一個遊訪的目的地。

    溥氏以漁父自在與隨興自況,在當時那個大時代下,這位兼具滿清遺民舊王孫身分與學識淵博的學者,所到之處多受書畫界文人歡迎喜愛。溥氏以高雅的詩畫自況自娛,即是他極為書畫界所尊崇的原因。此幅湖上逸品之作,歷經渡海來臺且保存情況甚佳,足堪珍重之。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