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張大千Zhang Da-Qian

1898-1983

山芋圖

年代:1982

NT$ 1,500,000-2,500,000
RMB¥ 300,000-500,000
HK$ 375,000-625,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紙本, 90.5x45cm

  • 款識

    山雪深,煨芋之味何處尋,啖一半,留一半,領取十年宰相看。七十一年大蜡寫乞天才吾兄博教,大千弟爰。

  • 鈐印

    張爰之印(白)、大千居士(朱)。
    紀年印:壬戌(朱)。
    齋館印:摩耶精舍(朱)。

  • 來源

    上款人:黃天才先生
    出版:《五百年來一大千》,臺北羲之堂,黃天才著,陳筱君總編輯,1998 年11 月初版,P.75-76。

  • 出版/備註

    黃天才先生藏珍

  • 賞析

    此畫係大千先生囑託長子張葆蘿攜至日本親送天公的畫作,因天公於中央通訊社期間駐日本長達數十年,大千先生1960-70年代間前後往日本購藏文物、訂製文房用品顏料毛筆、絹紙均是由天公為其安排,其夫人亦一同陪同大千夫人徐雯波女士作日文翻譯伴遊日本,情誼深厚。

    此畫繪於1982年底,當年亦是蔣經國總統親頒中正勳章表彰大千先生於藝事的貢獻與成就,天公收到此畫已是隔年了,於《五百年來一大千》書中被稱為「大千先生最後畫贈作者」之作,提及收到此畫「閃過一絲不祥之感,他老人家莫非是在向東京老朋友們「贈別」麼?可是,在我回家中,展開大千送我的「山芋圖」細細欣賞時,但見三球嫩芽初露的山芋,生機勃勃的散落在畫幅右側,左側另一球卻已長出三支紅莖與猶帶嫩紅的綠葉,春意洋溢,畫面充滿了活力與生趣;題辭大概是金冬心的舊句(附圖),字體蒼勁有力,仔細欣賞這幅「山芋圖」之後,我適才閃過腦際的那一絲不祥之感消失了,老人的畫筆下,並沒有流露半點殘暮氣息呀。」

    大千所畫芋頭惟妙惟肖,妙筆生花,題款用典雅妙:山雪深,煨芋之味何處尋,啖一半,留一半,領取十年宰相看。大千先生廣學博識,善於用典,以唐代僧侶懶殘煨芋典事,大千先生亦明瞭天才先生的為人處事,故以此典題畫,並暗寓其對功名、仕隱的想法。此畫贈與天公亦指在大千先生眼中的天才先生正是「非官非民亦儒亦俠」具有宰相之才的人,這作品與本次lot3111張大千早期所繪《雙芋圖》亦可相互映照,大千先生以芋為畫題前後期創作的變化,亦為研究大千藝術的美事也。

    註:「山芋圖」金農(冬心先生)畫花果冊頁其中一開「山芋」為本。(附圖)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