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方介堪Fang Jieh-Kan

1901-1987

大千萬一(迴文印)

NT$ 1,000,000-2,000,000
RMB¥ 200,000-400,000
HK$ 250,000-500,000

  • 媒材/尺寸

    田黃凍石, H:7cm

  • 賞析

    方介堪先生(1901-1987),名巖,浙江泰順人,齋名玉篆樓。治印以漢印為宗,擅作鳥蟲篆,甚得時人推崇,曾任西泠印社副社長,在近代篆刻史上地位崇隆,是二十世紀傑出的篆刻家之一,一生治印三萬余方,但許多印章刻好交付印主後,流散四方,自己也較少留存印稿,

    大千先生早年所用之印泰半出於方氏與陳巨來二家之手,兩岸分治之前,大千與方氏私交甚篤。1920至30年代,張大千、方介堪、于非闇便時有往來,交流藝事。
    方介堪是現代知名篆刻家之一。一生製印逾萬餘方,數量之多,為印人中所僅見。中國書畫離不開印章,故而方介堪結交了大量書畫界的朋友,其中,他與張大千的友誼堪稱最為深厚,持續時間也最長。本期徵得「大千萬一」迴文印,邊款刻:「擬秦代小鉥介堪」印,雖尚未查考方介堪印譜之存印,但以邊款刀法當是青壯年之作,亦猜測為大千先生所製印之可能,帝圖藝術拍賣會前期尚有大千先生藏印「千百之一」係張直厂所刻亦未繫大千先生之上款,尚祈諸方家多多指教賜知;此田石全石通體明透,似凝固的蜂蜜,潤澤無比,令人愛不釋手。田黃石在當今的國際藝術品市場上,受到中國、香港、台灣、新加坡等華人集中居住的地區買家喜愛,越是質地優良,雕工精湛的田黃石佳品,越能吸引收藏家興趣,尚請多多關注競投。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