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漢 青銅鋪首銜環鈁 一對

NT$ 450,000-600,000
RMB¥ 90,000-120,000
HK$ 112,500-150,000

  • 媒材/尺寸

    H43xL24xW22 cm

  • 來源

    文殊閣珍藏
    出版:《張平沼珍藏中華陶瓷器物集》,國父紀念館,2000年,第100頁

  • 賞析

    全器作方形,口微侈,束頸,鼓腹四壁圓曲,方形高圈足。肩部飾鋪首銜環,鋪首神情肅穆,體現出王侯威嚴。鈁上設盝頂蓋,如宮殿建築樣式,做四個正脊圍成為頂蓋,蓋上鑄有鳳鳥紋鈕,以梯形子母口,下接壺體。鈁,古時用做盛酒器皿,是為酒器。鈁源於壺,專指方形的壺器,「鈁」故亦即「方壺」。鈁始見於戰國,盛行於兩漢,簡潔的線條,磅礡的器型,廣受世人喜愛,於明、清仍流行不絕,可謂千年不輟。台北故宮博物院典藏有一定數量的青銅鈁,可窺見宮廷收藏對之重視。清宮舊藏的這批珍藏,絕大多數上蓋遺失,少數活環毀損。而文殊閣所典藏的青銅鈁,不僅成對收藏,而蓋、環俱在,保存完整。此外,青銅器之所以被稱為「青銅」,為銅質因氧化或鏽斑現象所致。事實上,作為銅、錫合金的青銅器,鑄造後所呈現的狀態,是如同黃金般金光閃閃,故在古文中,多以「金」或「吉金」稱之。本對漢鈁應出土自氣候極為乾燥之地區,銅質未受濕氣、土壤酸鹼值等其他的影響。歷經兩千多年,仍夢幻般的展現當年,銅器鑄造完成後的璀璨光芒。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