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春秋 青銅髹漆交龍紋鼎

NT$ 400,000-600,000
RMB¥ 80,000-120,000
HK$ 100,000-150,000

  • 媒材/尺寸

    H29xL38cm

  • 來源

    文殊閣珍藏
    出版:《張平沼珍藏中華陶瓷器物集》,國父紀念館,2000年,第90頁

  • 賞析

    本鼎侈口,深腹圜底,腹部寬大渾厚,腹圓曲內收,下呈三獸蹄足;肩部附耳,耳型方折渾厚,由兩側向外伸展。鼎腹飾交龍紋,夔龍曲折相互交纏,工整細密,周身盤繞。若仔細觀察,會發現除了鑄造紋飾外,陰線部位均勻填塗黑色粉末,不僅襯托龍紋紋路更加清晰,更使作品倍感莊重神秘。將紋飾填黑的手法,是青銅鑄造藝術到達頂峰,而發展出的特殊加工工藝,經分析成分是大漆。以兩種形式進行:一種是大漆直接髹飾,乾燥後呈黑色;另外一種是將大漆,調和動植物膠與黑色粉末,在鑄造好的青銅器陰紋髹漆填塗。而北京首都博物館文物檢測實驗室,曾對這種黑色填充物進行分析,檢驗結果主要成分是碳。這種多成分的混合方式,增加了填充後的強度,使銅器表面視覺效果更加明顯,本件青銅鼎應屬後者。這件青銅髹漆交龍紋鼎,不僅器型規整,尺寸碩大;整器更是紋飾清晰,工藝講究,氣勢恢弘,為春秋時期青銅器瑰寶。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