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唐 三彩大駱駝

NT$ 600,000-1,000,000
RMB¥ 120,000-200,000
HK$ 150,000-250,000

  • 媒材/尺寸

    H72xL53cm

  • 來源

    文殊閣珍藏
    出版:《張平沼珍藏中華陶瓷器物集》,國父紀念館,2000年,第45頁

  • 賞析

    此三彩駱駝體型碩大宏偉,作昂首引頸嘶鳴狀。四足健挺有力,下承托板,生氣勃發,似將邁步引領商隊啟行。雙峰間搭掛有獸面皮囊,刻畫細膩。駝身潑灑有黃綠釉彩,光澤鮮明,流淌奔放。駱駝分為單峰、雙峰。雙峰駱駝產於中亞及中國,隋唐時期中外交流熱絡,駱駝被當作貢品禮物進獻給中國,以其善於負重遠行的特性,發揮運送人貨輜重之所長。中國境內甚至發展有自己的養駝業,以供應龐大的運輸需求。匠師對於駱駝各部姿態及線條掌握到位,表現出西行絲綢之路的途中,最忠誠得力、不辭千里之坐騎英姿,步履穩健的行進在風沙蒼茫的戈壁間,也見證了唐代商路繁榮之昔時盛況。類似作品可參見日本天理大學附設天理參考館之一例;及1984年陝西新西北火車站東側唐墓出土同題材三彩器等件。尋常的三彩駱駝,尺寸約在50公分上下,而本件高達70公分,相當稀罕珍貴。似此大型寫實之駱駝俑作品,代表了盛唐時期國威遠佈下,精湛高超之三彩工藝。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