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清早期 南紅瑪瑙福壽雙全擺件

NT$ 1,200,000-1,600,000
RMB¥ 240,000-320,000
HK$ 300,000-400,000

  • 媒材/尺寸

    H14cm

  • 出版/備註

    《Fine and Rare Chinese Works of Art Ceramics》, 倫敦 Roger Keverne,1999 年,編號 114

  • 賞析

    明代《徐霞客遊記》中曾記載,進雲南至瑪瑙山「瑪瑙嵌其中焉,其色月白有紅,皆不甚大,僅如拳……晶瑩緊緻……此瑪瑙之上品。」徐霞客所指的瑪瑙,即是產自雲南保山的「南紅瑪瑙」。「南紅瑪瑙」古稱「赤玉」,主要產自雲南,因產地而得名,產量稀少,老坑礦區於清晚期枯竭,為瑪瑙家族中珍貴品種。本福壽雙全擺件由整塊南紅瑪瑙巧雕鐫製,施以深浮雕及鏤雕工藝。白色雕刻樹樁、靈芝、祥蝠,紅色部分巧雕桃花、壽桃、枝葉,喻有福壽雙全的美好祝福。本南紅瑪瑙玉材,質地溫潤,色澤純正,紅白分明,形成鮮明對比,具有強烈的視覺觀感。這類以南紅瑪瑙所雕刻的珍玩,清宮舊藏不僅有一定數量,且多施配茜色牙雕底座,對其重視可見一斑。而台北故宮博物院《集瓊藻・院藏珍玩精華展》亦可見同類型之典藏。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