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玉門駿馬圖 (橫批)

年代:1950

NT$ 400,000-600,000
RMB¥ 80,000-120,000
HK$ 100,000-150,000

  • 媒材/尺寸

    鏡片 水墨 紙本, 28.5x86cm

  • 款識

    …寒將軍…香滿玉門風…誰云離…行路難…霜…冰裂直上浮雲端美人望連塞…萬青琅玕,何時一尊酒,皎皎生羽翰,駿馬歸壯士,悲嘶望築壇。庚寅十二月,心畬畫並題。

  • 鈐印

    乾坤一腐儒(白)、舊王孫(朱)、溥儒(白)。

  • 賞析

    此件舊王孫馬畫因其繫有庚寅1950年款,這一年是溥氏初到蓬島的時期,所有的事物均未安定,他畫下了這件極為用心的馬畫,單一的馬,亦無補上背景,卻用了長詩題識,雖多有損傷無法辨識,但其中可讀部份亦知舊王孫的心情。款識中題寫:…何時一尊酒,皎皎生羽翰,駿馬歸壯士,悲嘶望築壇。庚寅十二月,心畬畫並題。離開故國來到台灣從新的生活已經開始,他以馬畫來抒發情緒,滿人與漢人對馬的觀感與態度不同,滿人的騎射生活以馬為其重要的生活伙伴,所以戰事也需要馬,生活也需要馬,戰後的馬一人獨自歸來,主人也許已經永遠留在戰地無法再見了,這是引喻式的馬畫,特別是在1950年12月這個時間所作,心情極為複雜的舊王孫,完成了這件玉門駿馬圖,非常值得諸方家細研題詩內容或可發現更多溥王孫與馬畫的特殊文化關聯。現在由滿清過渡到民國的舊王孫溥儒,如今2022年在中國書畫的藝術地位已是無可替代的崇高,就如畫中良駒一般「一馬當先」。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