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張大千Zhang Da-Qian

1898-1983

潑彩廬山夢影

年代:1969

NT$ 12,000,000-20,000,000
RMB¥ 2,400,000-4,000,000
HK$ 3,000,000-5,00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絹本裱於卡紙 , 54x75cm

  • 款識

    爰翁。己酉作

  • 鈐印

    大千唯印大幸(朱)。

  • 來源

    出版:《師古超塵:溥心畬藝術精品集》,寒舍股份有限公司,2021 年,P.3。

  • 賞析

    蘇軾寫《題西林壁》:「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蘇東坡才情縱橫,是中國歷代最受後人尊崇喜愛的文人典範;是大千同鄉,更是張大千所傾慕的古人。張大千曾多次以蘇東坡詩境為題材進行創作。張大千遊蹤遍布全世界,惟廬山未曾親往,故張大千在1956年後,將西方立體主義理念應用到中國水墨畫發展出潑墨潑彩山水,使其於潑彩山水的創作更加精彩,其中山水憶遊、夢中造境之作,絕對是張大千中西結合全新的畫風,潑彩山水作品畫面更加浪漫自由靈巧生動,也因潑彩山水是其創建發展,並將中國水墨帶入世界藝術舞臺的重大貢獻。

    此件《廬山夢影》係1969年張大千70 歲時所作。因材質特殊為日本訂製絹本,故於觀看賞讀此畫時更見其精彩之處,在於用潑墨潑彩技巧營造一種朦朧奇幻的透視景象,完全與紙本潑彩不同,也是因為材質不同對潑彩的表現產生出不同的想象。此作創造出一種半抽象墨彩交輝的意境,虛實相生,在墨線立骨的山石形體上揮灑石青石綠,更讓畫面顯得「瑰麗雄奇」,張大千夢中的廬山影象躍
    然而出,山中雲霧飄渺,後景的峰巒時隱時現。畫面全以潑彩完成,僅以淡墨皴出山勢,是張大千開創色墨交融潑彩的佳構也。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