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胡宇基Hu Yu-Ji

b.1927

午時蓮

NT$ 800,000-1,200,000
RMB¥ 160,000-240,000
HK$ 200,000-300,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設色 紙本, 141x76cm

  • 款識

    宇基於香江八五。

  • 鈐印

    東官胡氏(白)、雅風畫苑(朱)。

  • 來源

    展覽:國立臺灣⼤學圖書館「宇荷芳霏-胡宇基九十回顧展」(2021/05/12-06/20),臺大圖書館一樓日然廳。

  • 出版/備註

    雅風畫苑-胡宇基珍藏

  • 賞析

    胡宇基重視渲染的技巧,以展現詩情畫意的風格,創作效法⼤⾃然⽽勝於⼤⾃然。作品多⾒描寫⽉⾊下的花 和⿃,晨霧、晚霞和四時景⾊,利⽤豐富的⾊彩和光,渲染營造氣氛,烘托出主題。以濕潤的筆於棉紙上特 為荷葉強勁筆觸,頓挫有緻,暗底⾊中綴上⽯綠,如油畫重疊配⾊,雅艷脫俗;如飄渺微風,霧露中之雨 荷,甚⾄⽔⾯下⽔草之迷濛。⽯青⽯綠之⼭⽔,乃其另⼀歷練成果。先疊皴厚棉紙,猶如⼭⽔骨骼,局部掃 以清⽔、乾濕、聚散、輕重、重疊妙⽤,再激情地潑上⽯青綠彩墨,隨靈感節奏旋律,意趣儘溢紙上。將詩 幻之氣韻,求介於抽象與具體之效果呈現;展現雲氣、煙光與⽔⾊之⾃然奇美;既有中國南宗⽂秀⼜兼北宗 雄奇之創新情意。 藝術⽣涯勤毅地陶醉於寫⽣,中外名⼭⼤川都遍佈其⾜跡。熱愛寫⽣的習慣,師法⾃然,胡⽒喜歡直接在畫 紙上創作不⽤起稿,這樣能達到氣韻⽣動的神采。繪畫上,重視渲染的技巧,以展現詩情畫意的風格。其創 作效法⼤⾃然⽽勝於⼤⾃然,黃⼭雲海、陽朔灕江、蘇州運河、故鄉東莞的蕉船等,皆成為入畫的題材,對 ⼤⾃然直繪的⼀景⼀物,都充分表現其獨特的新風格、新意境。 胡宇基作品繪出柔和、喜悅、詩意,富有豐富神韻景⾊風格,畫風往往不經意流露出對⼤⾃然奇妙創作與造 物主的頌讚;所繪之荷花風姿綽約、蓮塘蟲⿃⾃成悠游世界,讓⼈⼀瞥天堂的美好,在畫壇享有「荷花胡」 美譽。其在九耊⾼齡仍能保持每⽇繪事勤奮不倦,亦勇於嘗試新媒體創作且浸淫繪畫世界⾄今仍樂此不疲。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