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姜義才Jiang Yi-Tsai

b.1973

洞天福地

年代:2022

Lot 3001-3008 江明賢公益拍賣專場
本專場部分拍賣所得作為公益之用

NT$ 80,000-120,000
RMB¥ 16,000-24,000
HK$ 20,000-3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絹本, 18x181cm

  • 款識

    乾坤既辟 ,清濁肇分,融為江河,結為山嶽,或上配辰宿,或下藏洞天,皆大聖上真主宰其事,則有靈宮閟府,玉宇金台。然今世神仙之説,虛幻想像,故歷來所謂洞天福地,皆為清幽秀麗安樂舒適之所,亦為名山勝境之尋也。
    壬寅浣花日造洞天福地之境。姜義才寫於鶴汀。

  • 鈐印

    姜(朱)、義才(白)。

  • 來源

    姜義才,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畢業。師承孫家勤,上溯張大千的治藝精神,博涉多優取法乎上,從美術史中尋找繪畫的傳承與開拓點。遍臨故宮名畫以鍛鍊筆墨與史觀,上溯宋人後更從元、明、清 ... 所有可以吸收養分的大家中,開拓廣度與淳雅的氣息。姜氏表現出的形制多樣多元,書畫兼擅;是臺灣目前中青輩書畫家中,少見筆墨功力深厚,汲古出新又同時兼具典雅文氣的創作者。

  • 賞析

    洞天福地,原本所指的是神仙修煉的地方 ,但歷來延伸為清幽秀麗安樂舒適之所,或是於名山勝境之追尋 。
    世間只要能夠心之所安 ,眼之所望皆為美好, 居所能素淨清幽 ,那也可以稱做是「洞天福地之人」了。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