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明 天然石笋大缸

NT$ 2,000,000-3,000,000
RMB¥ 400,000-600,000
HK$ 500,000-750,000

  • 媒材/尺寸

    L79 x W56 x H58cm

  • 來源

    寒舍主人珍藏園林石雕

  • 賞析

    兩宋時期,士大夫講求文以載道,理學思想的高度發展,採補儒、道、釋教哲學完美調合,修養出極致的文人美學品味,簡約素雅成為一種典範,藉以揮灑出天人合一之境界。明代尊崇此等風尚,追求的是澹泊質樸,山水畫成了師法自然的內心寫照。於是乎建構大千山水裡的一木一石,靜觀可愛、無不可賞,雅石奇木躋身齋室文房清供之列。循此思路便可理解,為何這件拍品在鑑賞家心中,是如此珍奇出眾。

    本品取一段天然石笋,取其中空或可容物,亦作觀賞擺設。外壁存其自生的石璞肌理,不假雕琢。皮殼曲皺揉摺,如瀑流巖壑;如雨蝕沙丘,又像半座屹立塞外的塢堡,風骨凜然。幻形百千,無可名狀,觀者默思神遊,便覺趣韻靈動,一如禪門示現機鋒,悟者怡然自得。

    石筍成因是溶洞中含有碳酸成分的水,長時間點滴到同一處,水中碳酸鈣沉澱堆積所致 。由於成形緩慢,長高一米需時萬年,似此大材深藏幽谷深洞、歷經萬年天地造化,至明代方開採出世,納入名士庋藏。以石笋所製珍玩,存世相當罕見。

    清代鄭板橋論述古人賞石時有言:「米元章論石,曰瘦、曰皺、曰漏、曰透,可謂盡石之妙矣。東坡又曰:『石文而丑』,一丑字則石之千態萬狀,皆從此出。」本品形其皺,不辟其丑,且丑而有韻,如智者的容顏,超脫世俗姿態。《周易.繫辭》曰:「形而上者謂之道」,或許此物正是古人心中包羅蒼冥星海的天道化身,大象無形。置之書案,隨著光斜影移,在器表起伏間展現時序更迭,演化大地榮枯。

    美,也可以是這般從容。

    (文∕王朝麒)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