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清中期 翡翠滿綠鼻煙壺

NT$ 800,000-1,500,000
RMB¥ 160,000-300,000
HK$ 200,000-375,000

  • 媒材/尺寸

    H4.9cm

  • 來源

    展覽:「壺裏乾坤-鼻煙壺珍品展」2008.08.29-10.26國立歷史博物館。出版:《壺裏乾坤-鼻煙壺珍品展》國立歷史博物館 2008年 書盒封面、封一、P.73

  • 賞析

    清乾隆朝紀昀《閱微草堂筆記》載:「雲南翡翠玉,今則以為珍玩,價遠出真玉上矣」,所謂「真玉」指的是乾隆二十四年平定新疆準噶爾部之後,可以大量且穩定的進口,產自和闐、葉爾羌等地區的玉料。而紀曉嵐的這段記載,說明了乾隆時期,產自雲南(產自緬甸,因途經雲南輸入中原之誤解)的翡翠,因玉色如翠,且產量稀少,已視為珍稀寶玩,價格不斐。從清代傳世的玉器來看,也完全符合此史實,絕大多數的玉器雕刻,皆為和闐玉石材料,已翠玉雕製者百不足一,而更遑論高品質的翡翠作品。

    而本件翡翠鼻煙壺,從形制、砣痕、掏膛、打磨等工藝現象,皆屬於典型清代鼻煙壺作品。器型的飽滿,完美的襯托出,本件玉石的通體翠綠,玉色明豔麗、老辣,顏色均勻的特性。本件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壺裏乾坤-鼻煙壺珍品展》圖錄說明中,特別寫道:「在品評等級上:翠玉顏色鮮艷,為上之佳品,殊屬難得……似此品質者,更是難能可貴。」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