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吳昌碩Wu Chang-Shuo

1844-1927

紫玉珠光

NT$ 1,500,000-2,500,000
RMB¥ 300,000-500,000
HK$ 375,000-625,000

  • 媒材/尺寸

    立軸 設色 紙本, 107x29cm

  • 款識

    筆底明珠無賣處,閒拋閒擲野藤中。吳昌碩畫時己未。

  • 鈐印

    吳俊長壽(朱)、缶道人(朱)、古鄣(白)。

  • 出版/備註

    《墨美・吳昌石特集》,日本書道出版社,昭和 27 年(1952)8 月,P.12。
    說明:日本原裝舊裱、日本原裝桐木匣

  • 賞析

    吳昌碩篆刻師法魏碑漢帖,書法著力於石鼓古篆,繪畫更博取徐渭、八大山人、虛谷、趙之謙等明清大家之長,以篆法入畫,所謂「強抱篆隸作狂草」,極力發揮書法「寫」的表現性,使作品富含「金石之氣」,開創新時代的藝術風格。吳昌碩乃一代宗師,時代之巨匠,與齊白石各迎領南北畫壇,有「南吳北齊」之美稱。吳昌碩繪畫的藝術將「畫氣不畫形」、「不似之似聊象形」為宗旨,把書法、篆刻的行筆、運刀及章法、體勢融入繪畫,最擅長寫意花卉。此幅《紫玉珠光》為吳昌碩76 歲所作,筆下葡萄果實累累,粒粒分明,晶瑩剔透、嬌豔欲滴;果葉通過筆墨的變化,層層疊疊,千姿百態,生機勃勃;枝幹藤蔓,相互盤繞,高低錯落,虬曲多姿。葡萄美好喻意,深受缶翁喜愛,葡萄不僅果實堆疊,有「碩果累累,美滿豐盛」喻意,更因厚密籽多,有「多子多孫,繁衍昌盛」 之祝願。
    本件《紫玉珠光》以篆籀筆畫入畫,結構嚴謹,用筆遒勁;石青入色,清新明快,豔而不俗;水墨色酣墨飽,虛實相生,墨氣淋漓。體現了吳昌碩65 至82 歲,藝術豐收階段典型「重、拙、大」的金石寫意畫風。苦鐵老人以行書題詩落款,用筆雄渾飽滿,書法險仄奇崛,意象高古、氣清意厚。作品不具上款,表明並非送迎往來應酬之作,乃為吳昌碩純藝術作品。落款章「吳俊長壽」、「缶道人」,以及押角章「古鄣」,皆為吳昌碩自篆之自用章。此作蒼勁老辣,筆墨蒼潤,著色古豔,雄健渾厚,正是吳氏晚年集合「書、畫、印」三絕之作品。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