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上海永安百貨總經理郭琳爽家族自用印(14方)

NT$ 100,000-200,000
RMB¥ 20,000-40,000
HK$ 25,000-50,000

  • 媒材/尺寸

    尺寸不一

  • 鈐印

    1.王福厂刻,琳爽,朱
    2.陶壽伯刻獸鈕對章,琳爽閣牋,朱。
    邊款:癸未春擬漢人法於萬石樓中,壽伯陶知奮。
    琳爽啟事,朱。
    邊款:萬石居士陶壽伯仿牧甫。
    3.李宜尗刻,啟華,朱
    4.馬公愚刻,沈堅白,朱
    5.李尹桑刻,臨爽閣藏,朱
    邊款:振南仁兄屬刻,壬申重易鈢齋。琳爽仁兄清賞,壬午夏振南贈。
    6. 啟棠,朱,昌化石
    7. 王福厂刻,啟棠,朱
    8. 無款,劉瑞珉,朱
    9. 無款,劉瑞璋,朱
    10. 無款,漢華,白
    11. 無款水晶印,馬惠光章,朱
    12. 無款瑪瑙圓印,爽,朱
    13. 無款水晶印,王焜,朱

  • 出版/備註

    說明:用印主人係郭琳爽(1896-1974)名啓棠,廣東省香山人,其家族創辦香港、上海永安百貨公司,郭琳爽共有12個子女。郭琳爽的夫人為杜漢華女士,育有三子(郭志雄、郭志韜、郭志楷)、三女(郭志嫻、郭志婉、郭志媛)。1985年到1989年,郭志楷在淮海中路1375號郭琳爽住宅原址,建起24層的啟華大廈,名稱取自於郭啟棠、杜漢華。已有法國、埃及、義大利、捷克、烏克蘭、土耳其、瑞典、芬蘭、奧地利、紐西蘭、墨西哥和巴西12個國家的領事館入駐啟華大廈[7]。另外,第十百貨商店在1980年代改為華聯商廈,2005年,又恢復永安公司原名。郭琳爽的杭州別墅凝香居則位於南山路35號長橋公園內。今於寶島見此家族用印實如重現上海風華用印的考究,其中西泠印社王福盦、李尹桑、陶壽伯等海上篆刻名手均為郭琳爽及其家人製印,印類具全有收藏印、書信用印等,其中民國初期手製的瑪瑙、水晶用印亦屬難得品類,瑪瑙圓印的爽字亦是此批用印最為亮眼之作,期待諸方家共同欣賞這民國富商的用印藝術。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