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楷書海中龜山賦

年代:1956

NT$ 1,200,000-2,000,000
RMB¥ 240,000-400,000
HK$ 300,000-50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水墨 紙本, 27.5x102.5cm

  • 款識

    海中龜山賦。瞻海宇之寥闊兮,晄蒼昊之浮空。感羲娥之匿景兮,浩廣運之無窮。彼孤嶼之巍峨兮,若靈龜之穹隆。象東首而盎背兮,朝萬古之鴻蒙。敘彝倫於洪範兮,洛出書而佐禹。何春秋之道衰兮,思斧柯而蔽魯。東溟盪渤,石城崔巍,懷山襄陵,灌決紘垓,五岳培垤,況此三臺,大浸不沒,若往若來。排洪波以遨遊,鼓溟渤而徘徊。丙申七月作,溥儒。

  • 鈐印

    心畬、溥儒。

  • 來源

    出版:
    1.《師古超塵:溥心畬藝術精品集》,寒舍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P.218-219。
    2.《松風水月 溥心畬書畫特展》,淡江大學,2021 年,P.308-309。

  • 賞析

    2021 年故宮博物院展出「文人畫最後一筆─溥心畬書畫特展」,其中一項專題即是「 寶島采風 」,帝圖藝術拍賣會本次徵得此件即是溥氏遊歷宜蘭時為龜山島作賦,溥氏除了寫生台灣風物及特殊植栽,對著名景點作賦更是珍貴難得並以工楷書成彌足珍貴,首先敘明龜山島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10公里處,是孤懸於海中的火山島嶼。龜山島一直是宜蘭人的心靈故鄉,也是朝思暮想的精神地標,過去出外打拚的遊子在返鄉時,火車只要出了草嶺隧道,往窗外第一眼看見的,便是那廣闊海面上的龜山島。由於其特殊的地形景觀,龜山八景自古至今美不勝收,其中又以「 龜山朝日 」為美景翹楚,更是蘭陽八景之首。清代烏竹芳賦詩云:「 曉峰高出半天橫,環抱滄波似鏡明,一葉孤帆山下過,遙看紅日碧濤生。」每當旭日初升,朝霞掩映,一輪火紅的曦光緩從碧藍的波浪上騰昇,漸漸喚醒寧靜沉睡中的蘭陽平原。無論人世間的滄海桑田如何變化,傲然不移的龜山朝日永遠讓人驚豔,始終是蘭陽美景之最,無怪乎自古亟廣受騷人墨客吟詠、讚頌,也成了攝影迷們不可錯過的絕勝佳景。溥氏遊歷蘭陽平原也對龜山島作賦為記,此賦當與古今文人一同讚揚龜山島美景,亦是溥氏以儒家思想深愛寶島台灣萬靈的表現。溥心畬學習書畫,是從家中豐富的古書畫收藏自行揣摩,師法對象,楷書以唐裴休(791-864)《圭峰禪師碑》為基礎,本件楷書「 海中龜山賦 」即是其中逸品,堪為藏定所重。

    註:賦,是我國古代一種文體,介於詩和散文之間,類似於後世的散文詩。賦講求文采、韻律,兼具詩歌和散文的性質。其特點是「鋪采摛文,體物寫志」,側重於寫景,借景抒情。


拍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