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圖藝術拍賣會Artemperor Auction

溥心畬Pu Hsin-Yu

1896-1963

長江萬里圖

年代:1929

NT$ 600,000-1,200,000
RMB¥ 120,000-240,000
HK$ 150,000-300,000

  • 媒材/尺寸

    鏡框 設色 絹本, 9.5x69.5cm

  • 款識

    擬夏禹玉長江萬里圖,己巳九秋,心畬。

  • 鈐印

    溥儒(白)、心畬(朱)。

  • 賞析

    故宮2021年為紀念溥儒先生125歲誕辰,特辦理書畫特展,並配合鎮院三寶共同於二樓展出,故宮此次的辦展計畫已可讓吾等知曉,在院方認為溥氏今日的經學與藝術成就是等同鎮院三寶的高度,此次溥氏特展即有「古今連線」一項細心安排,即將溥氏臨古畫作與院內館藏同時併列展出,其用意即告知觀者,溥氏臨古確不泥古,更有高於古人之處。其文錄如后:

      溥心畬的習畫歷程,是以古人為師。透過臨摹古畫,來領悟各家各派的風格和技法,從而樹立個人特質。他的仿古作品,從早年持續到晚年,畢生不輟。並列同觀,尤其能深刻感受溥心畬「臨古」與「出古」之間的巧妙鏈結。

    本次拍品「長江萬里」圖,設色絹本橫幅,即於落款處題識「擬夏禹玉長江萬里圖」,其中夏禹玉便是南宋著名畫家夏圭(註),溥氏常以馬一角夏半邊為構圖原則,此件即以夏圭之《長江萬里圖》(附圖)為臨寫本,畫卷的前半段,以接近平視的角度近景特寫岩塊、林木以及江行的舟船,表現長江三峽險峻和波濤洶湧的景觀,溥氏則是以長江拉縴縴夫的影像為主角,船逆流而上,需要由縴夫拉引才能行走,因無數的高山,一直沒有陸路。居民內外運輸貨品的最主要交通線,能完成這一運輸任務的,只有被稱作「豌豆角」的小船。山里往山外運農產品,生豬、玉米、紅薯等,山外往山里運生活用品,鹽巴、布匹、火柴等。而這裏的小船沒有動力,因而誕生了一個艱辛而充滿力量的職業——縴夫。看着眼前的縴夫,著實令人崇敬他們,他們是一種文化,齊心協力、不畏艱險、堅韌不拔、吃苦耐勞、頑強拼搏、熱愛生活、積極向上。

    現代世界真正意義上的縴夫已經消亡,這種精神卻是生生不滅,溥氏運用畫作將長江拉縴繪出得以傳世。江水波濤洶涌迅疾奔流,水波捲曲生動似乎聽見澎湃水聲一般。溥氏的臨古已經超脫了寫實的臨模,而是呈現畫面內涵的深意,此幅絹本設色臨古細麗雅健,風神俊朗,俱是夏圭北宗家法,用筆挺健勁秀,真所謂鐵劃銀鉤,將北宗這一路剛勁的筆法小斧劈皴的表現特質闡發無餘,併兼有一種秀麗典雅的風格,再現了古人的畫意精神。

    註:夏圭(約1180年-約1230年前後),又作夏珪,字禹玉,為南宋著名畫家,錢塘(今浙江杭州)人。


拍品推薦